省作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10-16 16:59) 5990848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10月16日,省作协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鲁敏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郑焱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标志性成果,党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结出新的时代精华,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对于举旗定向、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特征,是全面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关键所在,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通达真理、贯通严密的科学性,服务人民、凝心铸魂的人民性,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实践性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开放性。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理论学习上学深悟透,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意义;二是要在科学体系下把握特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三是要在实干笃行中把牢方向,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学工作提质增效。省作协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紧扣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目标要求,认真实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提升重点作品组织规划水平,全力推出一批思想性和文学性兼备的优秀作品聚力推动新时代江苏文学繁荣发展要加快推动“江苏文学馆”立项工作和江苏文学数字化转型工作,高质量推动中国作协国际文学交流中心、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江苏当代少儿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江苏文学戏剧影视转化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江苏文化新标识要严防意识形态领域各项风险,加强省作协党组对全省文学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本领。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抓好年度重点工作,提前谋划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江苏文学事业发展,积极在全省文学界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氛围,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江苏文学新气象新作为。(文/俞丽云;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