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赴常州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儿童文学作家志愿服务活动

(2023-09-21 11:36) 5990111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9月19日-20日,省作协组织儿童文学作家赴常州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志愿服务活动。9月19日下午,启动仪式在常州市新北区新桥实验小学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常州市作协主席李怀中,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纪忠,儿童文学作家雨魔、任霞、周彩虹、涂小晴、冯云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杨发孟在讲话中要求儿童作家们要真正走进校园,认真聆听,细心观察,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和思考,把文学讲到孩子们的心中去。希望大家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认真选取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祝愿同学们保持探索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纪忠在致欢迎词时表示,这次活动是作家协会和教育系统跨界合作的有益尝试。今后常州市将进一步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思想道德情操、科学文化素养,也希望学校进一步重视阅读,切实加强学校图书馆建设,配置更多的优秀图书,大力营造促进学生读书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作家代表任小霞孩子们分享了自己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故事。她从小对万物充满好奇与喜欢,把美妙的东西都收藏起来,成为“收藏家”。非常喜欢收集糖纸和树叶,并且给们都编个美妙的故事,加上不断阅读积累,慢慢写出属于自己的“糖果书”和“树叶书”。

  

  启动仪式上,杨发孟等代表省作协向常州市新北区新桥实验小学、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常州市盛毓度小学、常州东坡小学和常州三河口小学等五所学校分别捐赠500余册文学读物,雨魔、任霞、周彩虹、涂小晴、冯云等儿童文学作家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堂精彩的文学讲座。(杜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