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扬州高邮

(2023-09-18 10:15) 5989964

  2023年9月15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传承运河文化——中国作家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扬州高邮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中共高邮市委书记张利,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斌以及李舫、蒋巍、吴克敬、鲍尔吉•原野、鲁顺民、李东华、张岚、雅楠、梁书正、陈年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代表参加活动。

  

  张利向到访作家表示欢迎,表示将积极推动文学实践主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经常邀请全国名家来高邮采访采风,让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生活体验地、灵验来源地、创作首选地;充分挖掘实践点对本地文化建设和文学繁荣的引领示范效应,通过开展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和公益服务,为新时代江苏文学乃至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高邮力量。

  郑焱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传承运河文化——中国作家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目的是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挖掘和阐释,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核,推动大运河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各位作家要充分挖掘大运河的时代含义和文化价值,将大运河生生不息的奋斗进取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共生精神用大气磅礴或细腻内敛的笔触呈现给全世界。

  彭学明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建立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设立是中国作协以及文学实践点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之所以选择扬州,是因为这是一个集自然物、生活景象、时代气象和人形象一体的地方,希望实践点成为文学精品的孵化器、时代精神的播种机,成为高邮、扬州、江苏乃至中国的文学地标、文化坐标、文明航标。

  徐宁在讲话中强调,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重大定位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要求,守护绵延的文化根脉,畅通鲜活的生态绿脉,壮大涌动的经济动脉,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品工程、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鲜明标识,建设成城河共生、人河相亲的美丽家园和江苏地理版图上的“美丽中轴”,塑造成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靓丽名片。

  邱华栋在讲话中希望作家深刻领悟文学的时代性,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深刻把握时代要求,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大家要以更为开阔的胸襟、更为深邃的视野,关注、发现最具运河特质的题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文学新贡献,塑造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文化形象。

  授牌仪式上,彭学明、郑焱、沈文杰分别代表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和扬州市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三方合作协议。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扬州市授予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

  鲁敏代表江苏省作协向高邮市授予江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

  邱华栋、徐宁、彭学明、郑焱、包宏烈、张长金、张利共同启动“传承运河文化——中国作家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届“运河边的老家”海内外高邮人主题征文颁奖活动。征文活动由江苏省散文学会、扬州市作家协会、高邮市乡情办等部门共同举办,以乡情作纽带,以乡愁为感召,唤起了许多在外高邮人对家乡的回忆和情感



  活动结束后,作家代表们前往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古运河、江都水利枢纽、汪曾祺纪念馆、文游台、盂城驿、明清运河故道等地,采访调研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历史底蕴、发展近况、社会风貌,以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的生动实践等。(刘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