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在波浪上舞蹈”2023年度扬子江笔会在苏州相城区成功举办 ​

(2023-09-12 16:13) 5989762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9月9日,由扬子江诗刊、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市相城区文联主办的“词在波浪上舞蹈”2023年度扬子江笔会在苏州相城区成功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诗刊》原主编、诗人叶延滨,鲁迅文学奖得主、诗人李元胜、娜夜、沈苇,诗人小海、艾蔻、思不群、茱萸,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部长管傲新,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苏文娟出席了本次笔会漫谈。笔会由叶延滨主持。

  本次笔会主题为“词在波浪上舞蹈”,参与漫谈的诗人就“水文化在中国新诗中的投影”及“‘水’在新诗创作中如何随时代流淌”等分论点开展交流对话,还以个人的“水”诗歌代表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

  沈苇以老子的“上善若水”为引,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水”与“道”的关系进行了阐释,并结合自己生活的变迁(新疆和江南)带来的文化对比,分析了自身写作中的两大重要元素——“水”与“沙”,进而指出“水”在诗歌创作中形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李元胜从“水”的地域性延伸到文化的地域性,指出不同区域的水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观感和启发;同时针对自身的写作,他表示“水”不只是意象,更对他的诗歌产生了结构性的启发。

  艾蔻分享了自身对“水”写作的感悟,她表示水的抒写好像是一种与生俱来、自然而然的行为,虽然没有刻意去写,但是对水的书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和需要,贯穿在自己的诗歌创作中。

  小海以《诗经》、汉乐府诗歌、唐诗和新诗中的经典作品为例,详细阐述了“水”的意象在中国诗歌史上的运用;对于自身创作,他以代表作《北凌河》为例,表达了对“水”,对故乡的思考和体会。

  娜夜从个人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将兰州的黄河、重庆的雨雾、江南的湖水所带来的词语、诗句,创作状态,阐述了水在不同状态下,被赋予的或轻盈缥缈或者泥沙俱下的文本意义。

  茱萸认为“水”在诗学中的呈现,存在外显性、内嵌式的两种结构,他以人类文明的“逐水而居”,进一步指出了“水”与汉诗的密切联系,并以具体作品为例梳理了中国新诗史从运用水意象进行哲理化表达,到对“水”进行直接抒写的清晰脉络。

  思不群以《采莲曲》《再别康桥》等新诗史上的经典作品为例,指出“水”的意象在诗歌创作中往往以一个“大的背景”为存在;同时他表示现代人已经无法通过效仿古人“寄情山水”而寻求问题的解决,因而现代诗也演化出更加丰富的内容。

  漫谈结束后,吴义勤对本场扬子江笔会做了总结,他肯定了多年来《扬子江诗刊》对诗歌理论研究的坚持,以及本场笔会的意义。他就新时代诗歌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期许:一是重建中国诗歌生态,二是做好诗歌推广活动,三是加强诗歌理论研究。(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