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协工作2023年8月大事记

(2023-09-06 10:09) 5989511

  8月1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0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座谈会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全省文学界要牢牢把握江苏文化建设的时代坐标,聚焦推出精品、培养人才、理论建设、数字化转型等引领性、示范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探索创新文学组织工作体制机制,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还听取了关于省作协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用期满转正定级情况、省作协2023年度乡村振兴帮促资金有关情况和省作协2023年第二季度平时考核工作、省作协副主席胡学文入选省双创人才资助对象有关情况等事项的汇报。

  8月1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1次书记处会议,审定“文学照亮生活”基层服务行暨宝应作协授牌成立扬子江文学驿站、省作协赴青海开展新时代文学结对帮扶考察调研、第七期基层骨干作家研修班暨第二季“欢迎回家”基层作家活动周、胡弦诗集《水调歌头》研讨会、雨花编辑部“文学教育与当代文学创作”研讨会等相关活动方案。

  8月8日至10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带领省作协考察代表团一行6人赴青海开展新时代文学结对协作考察交流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决策部署。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省作协秘书长邢永贵全程陪同考察。期间,双方签署了《江苏、青海两省新时代文学结对协作框架协议》,围绕作家互访、文学活动、作家培训、期刊合作、主题采风、文学评奖等方面,全面深化两地合作、深入细化帮扶措施,建立新时代文学结对帮扶协作机制。

  8月14日至17日,省作协在连云港举行第二季“欢迎回家”——基层作家活动周,33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作家参加。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朱兴波,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省文联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文,市作协主席王成章,及省作协各部门单位有关人员出席启动仪式。期间,安排了名家授课、座谈交流、主题实践等多项活动。

  8月17日,省作协举行“青年学堂”大讨论暨青年干部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聚焦“如何更好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等方面,省作协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开展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等出席会议。

  8月17日,中国作协2021—2023年度社联工作会议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在陕西榆林召开,对两年来全国各省市作协组织开展文学社联工作和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表彰。江苏省作家协会分别荣获文学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作家著作权保护先进单位表彰,吴正峻获社联工作先进个人,潘剑获文学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表彰。

  8月23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0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江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十不准”要求》,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省委通知中明确的学习内容分别作交流发言。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是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省作协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学习、把牢方向,学用贯通、推动转化,引领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开创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8月2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1次党组会议,学习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转发<中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审定《省作协党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省作协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措施(2023-2025年)》,并听取了关于第八届紫金山文学奖作品申报、评审分组、评委库人选和评审工作方案以及2023年网络安全与保密工作等情况的汇报。

  8月2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2次书记处会议,听取关于2023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部门工作人员职称申报情况的汇报,研究并同意省交通文联作协申请加入省作协团体会员,审定江苏骨干网络作家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省作协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8月25日至26日,江苏文学院第十一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改稿专题)在南京举办,来自全省的43位学员参加学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文学院副院长张光芒出席开班仪式。

  8月29日,省作协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全面深刻检视剖析,查找差距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组长黄继鹏作点评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王福洲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