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08-30 16:06) 5989272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2023年8月29日,省作协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组长黄继鹏作点评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王福洲列席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刻检视剖析,查找差距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省作协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扎实抓好理论学习,认真研究制定会议实施方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盘点问题清单。党组成员认真对照中央意见中明确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剖析典型案例,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作协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落实情况。郑焱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照有关要求深入查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原因,贯彻整风精神,直面突出问题,勇于担当担责,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相互批评掏心见胆、富有辣味,充分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黄继鹏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会议问题查摆深刻到位,原因剖析触及根源,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真、内容真、心意真,大家态度诚恳、推心置腹,开出了“辣味”,整改措施做到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会议质量高,大家都受到一次很好的教育。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写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郑焱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大家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强化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抓好主题教育各项收尾工作,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努力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作协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