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第十一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改稿专题)在南京举办

(2023-08-30 16:00) 5989268

  2023年8月25日至26日,江苏文学院第十一期青年作家读书班(改稿专题)在南京举办。此次读书班为改稿专题班,共有来自全省的43位学员参加学习。

  25日下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苏文学院副院长张光芒出席开班仪式。郑焱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改稿班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不仅师资雄厚、形式新颖,队伍也非常年轻,学员的平均年龄为历届青年作家读书班最低,有22位95后和8位00后,占据半数以上,涌现出很多新面孔、新苗子。希望通过面对面专家改稿的方式,可以从创作实践层面,切实地为青年作家提供有效指导,帮助大家打开视野,提升创作水平。鲁敏对改稿班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本次改稿班共收到150余份申报材料,经匿名处理后,由省作协资深编辑初审稿件并排序,根据排名先后,最终有43名学员入选。而后将匿名后的作品交由《人民文学》《收获》《十月》《诗刊》《星星》等国内顶尖一流期刊的主编、资深编辑审稿、改稿,再现场对学员作品进行点评。张光芒介绍了江苏文学院的主要职能与工作,江苏文学院旨在建设一个开展国内国际文学交流,培养优秀文学创作人才,促进更多优秀作品生产的品牌文学基地,希望更多的青年文学人才积极关注并参与江苏文学院举办的各项文学活动。开班仪式由鲁敏主持。

  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小说、散文组的创作指导老师《人民文学》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马小淘、《收获》杂志编辑部副主任吴越、《山西文学》杂志主编鲁顺民、《青年文学》杂志主编张菁、《十月》杂志执行主编季亚娅、《江南》杂志副主编哲贵、《作品》杂志主编王十月、《长城》杂志主编李秀龙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对于一些颇具才气、较为成熟的作品,老师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场表示可以留用稿件。针对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老师们从宏观、微观的角度,对作品的立意选题、谋篇布局、层次逻辑等方面提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与建议。比如小说是叙事的艺术,叙事不及格的作品只是空中楼阁,作品的内容与形式要合适、匹配,细节的处理要真实可信,人物的塑造要丰富立体,作品中应当饱含更加深刻的生命体验等等。

  诗歌组的创作指导老师《星星》杂志主编龚学敏、《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聂权、彭敏、《诗歌月刊》杂志副主编何冰凌对诗歌组学员的作品逐篇进行了改稿指导。老师们在对优秀作品表达认可之余,也提出了非常详实的修改意见,指出了很多诗歌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诗歌不能只描写客观、单纯的外部世界, 一定要有“我”的存在,诗歌要具有强辨识度,形成个体风格,要有想象力和创新性,意象要精准、别致、不落窠臼,语言要精炼、精粹,诗歌中应有独特的生命体验,由内心自然生发,做到“一字有一字之用”,诗人要有鲜明的文体意识,观念与视野要开阔等等。学员们在认真聆听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分享的创作观念与经验的同时,也积极提出个人创作中的困惑与难点,与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26日下午,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江苏文学院执行院长董晓带来《苏联作家对历史的书写》一课。他以肖洛霍夫、布尔加科夫、格罗斯曼等作家作品为例,总结苏联作家书写历史的四大特点,一是以诗性的目光审视历史,二是以民族性、乡土性的目光折射历史,三是以独特的艺术性叙事完成对现实的高度变形与书写,四是以史诗性的宏大叙事直面历史的真实。

  授课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董晓和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董晓在讲话中指出,改稿班的形式非常好,老师们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和编辑经验提出的修改意见,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创作者提升创作水平。希望青年作家们能够坚守文学理想,保持文学创作热情,脚踏实地,努力耕耘,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邵峰科表示这是江苏文学院第一次举办改稿专题班,整体效果很好,多位老师表达了对江苏青年作家的赞赏,《人民文学》《十月》《诗刊》《作品》《山西文学》等期刊现场表示有意向留用稿件。江苏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创作者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学员代表蔡泽宇在发言中感谢江苏文学院为青年创作者提供了与编辑老师、写作同好建立联系、面对面交流分享的宝贵机会,表示今后将在文学道路上不断前行。

  (文/朱雅笛;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