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3月大事记

(2021-04-01 17:37) 5951924

  31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3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学习体会。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处以上干部参加。

  31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7次党组会,研究南大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班推荐作家名单;研究成立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31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4次书记处会议,审议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放故事——著名诗人走进无锡堰桥”主题采风活动方案和2021年度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方案;研究2021年度省作协文学工作专题调研设想。

  32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举行重点网站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启动仪式,从国内30余家重点网站遴选产生的564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将通过线上向读者免费开放,以展示网络文学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成果。江苏网络作家创作的《朝阳警事》《少年,1927》《长干里》《心照日月》《一面》《共和国医者》等40部作品入选本次联展。

  33日,省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对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作协党组书记、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兴国作动员讲话。会议强调,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江苏省作家协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于会后制定印发。

  35日至8日,汪兴国、贾梦玮带队赴陕西、四川两省作协调研文学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作家挂职锻炼和文学院、文学馆建设等。35日和38日,分别与两省作协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陕西文学馆、巴金文学院等。省作协人事部、文学院的同志随同参加调研活动。

  38日至10日,黄德志带队赴河北、浙江两省专题调研文学馆建设,分别与两省同行座谈交流,学习借鉴他们建设文学馆的经验做法,并实地考察了河北文学馆和正在建设中的浙江文学馆。省作协办公室、联络部的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310日,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海泉带队来省作协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代表党组向检查组汇报“两个责任制”落实情况,党组成员丁捷和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检查组对省作协2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并分组与省作协有关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

  311日,常州市文联、作协领导舒文、胡军生、李怀中等一行5人来省作协请示设立“高晓声文学奖”的有关工作。汪兴国、丁捷和创研室的同志一起接待并就奖项设立的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312日,由省作协组织的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主题创作采访活动在南京启动。本次活动旨在以文学的形式讴歌党员模范,参与主题创作的20位作家将采访20位奋战在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并创作出版报告文学集《基石——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黄德志主持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谌玉洁,为作家和省作协全体机关干部作党史专题讲座。这是省作协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设的首次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课。

  31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5次书记处会议,审议关于申报江苏省作家协会2021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通知、2021年度江苏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申报通知、江苏对口帮扶中西部地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活动方案、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采访作家和采访对象、“扬子江观察”专栏方案,“重大题材”“重点扶持”“签约作家”文学项目方案、省作协“文学展厅”更新方案等事项。

  316日,2021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确定入选选题。张新科、周桐淦、迟慧等3位江苏作家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刘晔(骁骑校)、周斌(姞文)、裘如君(凌烨)、顾唤华(顾七兮)等4位江苏网络作家的作品入选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另有我省连尚文学推出的《守鹤人》《春雨》、酷匠网《胶东往事》等作品同时入选该项目。

  316日,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在泰州召开,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省作协领导毕飞宇、汪兴国、鲁敏、黄德志、王朔,以及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主席,各市作协和行业作协主席,省作协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九次作代会精神,专题交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工作成果和2021年重点工作,共同推进2021年度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

  318日,省作协领导汪兴国、鲁敏及文学院同志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等召开座谈会,就推进“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第五批出版工作进行商谈。《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共同组织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文学工程。该丛书以诠释“雨花英烈精神”,凸显英烈事迹与英烈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为创作宗旨,截止目前已出版45种,计划于今年六月前再出版20种左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320-21日,《雨花》杂志社与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党工委、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了开放故事——著名诗人走进无锡堰桥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贾梦玮,副主席朱辉、胡弦,及10余位省内诗人参加了活动。

  323日,省作协领导毕飞宇、汪兴国、黄德志赴南京图书馆调研,与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馆长陈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江苏作家作品馆的运行现状和建设目标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326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9次党组会,审议2021年度省作协扶贫资金拨付;听取人事部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事业单位岗位申报及拟聘情况及拟调人员外调考察情况、2021年文化创新类“双创人才”申报情况的汇报等;审定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326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6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组织大型报告文学《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的请示、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班推荐人选和“劳动创造幸福”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方案等事项。

  326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领导,省作协组织指导,省报告文学学会具体实施的文学项目《向人民报告一一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由50余位省内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参与采访创作,以50名左右获得过全国表彰的江苏优秀共产党员为书写对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330日,省作协党组召开本年度第10次会议,专题研究江苏文学作品影视戏剧转化的职责分工,明确创研室为牵头部门,文学院、联络部、网络文学工作部和《钟山》编辑部、《雨花》编辑部等参与此项工作。

  331日,中国作协2021年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结果公布,37个项目最终入选。其中,徐州贾汪区作协的百年矿梦红色贾汪作家大讲堂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专项;盐城作协的鲁艺薪传·作家日入选文学志愿服务进基层主题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