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词更有生命力,江苏省诗词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在宁召开

来源:“江海诗词”微信公众号 (2021-03-31 09:17) 5951851

  “诗词要走进社会,走进大众,走进生活才有生命力。”2021年3 月 29 日,江苏省诗词协会六届三次、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省市诗词协会会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诗词协会会长蒋定之出席会议,并代表理事会报告了2020 年主要工作及 2021 年主要任务,对江苏诗词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指示。会议由常务副会长盛克勤主持,副会长江建平、丁捷、徐崇先、子川和秘书长刘中等省诗协领导参加会议。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对会议作出批示,指出省诗词协会换届以来,深刻领会、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平台载体发展有为,推进诗教、诗研、诗会活动有序,支持市县诗协工作有力,协会内部的制度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有效,成绩有目共睹,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省诗词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鲜明的人民立场、更高雅的艺术品位,抓好创作、搞好传播、带好队伍,为巩固我省诗词大省地位,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诗词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在宁召开

  2020 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省诗协在全省发起抗疫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共收到诗作3690 余首,评出佳作 300 首,并从中优选 100 首佳作,请书法家写成书法作品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展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加强传播载体建设上,为适应互联网与文化事业融合发展的趋势,省诗协以省市联建的方式,创建并正式开通运行“江海诗词”微信公众号,全省各市诗协参与共建,开启了江苏诗协报刊和网媒双轮驱动的新格局。

  此外,省诗协在继续深化诗教工作、推进毛泽东诗词研究、健全完善会员服务机制以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收获了丰硕成果。

会议现场

  2021 年省诗协将重点推进多项工作任务。“我们将组织开展好党的百年华诞系列主题庆祝活动,并统筹做好《江海诗词》编辑发行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工作。”蒋定之表示,省诗协还将与《天下美篇报》合作,每周出一版格律诗词,开辟诗词新的分享渠道,鼓励全省诗词爱好者踊跃投稿。

  诗教工作是江苏省诗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品牌,2021 年,省诗协将按照中华诗词学会的最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同时,组织好“中小学生毛泽东诗词书法大赛”表彰活动,办好“从毛泽东诗词中汲取民族复兴的伟大精神力量”主题论坛等。

  诗歌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如何结合江苏实际,通过诗词创作和传诵为新征程上开创江苏文艺事业新局面助力,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蒋定之认为,要做好新课题,就要牢固树立诗词服务人民的意识,让诗词走进大众,反映生活反映现实。他要求各级诗词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诗词爱好者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诗词质量,始终是诗词创作的重中之重。蒋定之表示,“纵观古今,无论是诗经、楚辞还是唐诗宋词,凡流传之作无不是艺术长河中历经千淘万漉的艺术瑰宝。这就启发我们要立足时代、放眼未来,始终将创作质量摆在首要位置。”他要求,未来要建立健全工作方式和激励机制,组织会员在汲取前人精华的基础上,多创佳作,多出精品。

  诗词事业要想兴旺繁荣,必然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诗教工作。蒋定之指出,“省诗协要坚持问题导向,花真功夫、下大力气培养青少年诗词爱好者和创作人才。”

  会上,南京、徐州和南通三地诗协作了交流发言,报告了 2020 年的主要工作及 2021 年的工作安排,并为江苏省诗词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南京诗词学会会长刘任表示,将以“诗化南京”为抓手,提升学会建设的整体水平,继续推进社会诗教,深化校园诗教。徐州市诗词协会会长宋善岭表示,要继续深化创建成果,提升中华诗词之市的招牌效应。南通市诗词协会会长杨寄华表示,要将诗词协会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诗词创作中聚焦“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用作品见证、记录南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全省诗词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文:周明 、杨学军;摄影:吉星、赵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