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大型报告文学采写活动在宁启动

(2021-03-27 00:23) 5951687

 

   

        江苏作家网讯  2021年3月26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领导,省作协组织指导、省报告文学学会具体实施的大型报告文学《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采写活动启动仪式在宁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谢山青,省报告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庞瑞垠以及省内40余位报告文学作家出席了活动。

  章剑华首先对本次采写活动进行部署。他指出,省报告文学学会自换届以来,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的要求,将工作重心放在组织创作上。去年,组织创作的《向时代报告——中国小康江苏样本》得到了各方面的有力支持,目前,书稿已基本完成,正在编辑出版中。接下来要组织创作《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向未来报告——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率先启航》,这是近三年学会承担的三项重大主题文学作品创作工程。章剑华就《向人民报告》的采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明确主题,突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精心谋篇,采写50名我省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分为“改革先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英雄、小康典型、名师大家”六个篇章。三是坚持标准,采写对象必须是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受到过全国表彰,经得起时代考验,真正反映江苏共产党员风采的代表人物。四是采写过程中要突出先进性、时代性、真实性与文学性。他希望作家们精心思考、选好角度,进行全新采访、全新创作,写出人物风采,反映时代精神,把《向人民报告》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献给江苏人民的优秀作品。

  会上,汪兴国在讲话中指出,省报告文学学会自换届后,坚持以创作为抓手来推动学会发展,思路明晰准确,效果显著,积极调动了报告文学作家们的创作热情和学会的精气神。《向时代报告》《向人民报告》《向未来报告》这三部曲的创作构想,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氛围越来越浓厚的当下,在全省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过程中,开展《向人民报告》的采写活动意义重大,这也是贯彻落实娄勤俭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汪兴国要求,在采写过程中,作家们要注重把人物放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中去书写,把事迹放在全省众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组织群体中去书写,坚持面对面、心碰心,写出个性、突出细节,使人物丰满、让事迹生动,增强采写对象的典型性、示范性。

  最后,徐宁代表省委宣传部讲话,对学会工作予以肯定与支持,并向报告文学作家们的辛苦创作和取得成就表示敬意。她指出,近几年,江苏每年都有报告文学作品集结出版,如《雨花忠魂》《最美江苏人》等,这其中倾注了作家们的大量心血。省报告文学学会换届后成功策划创作了《向时代报告》,现又启动《向人民报告》,明年还将推出《向未来报告》,创作成果十分可喜,创作任务非常艰巨。徐宁希望切实抓好报告文学的采写工作,同时把报告文学成果更多地转化为戏剧、影视等其它文艺形式。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等部门单位都将协力为作家们提供支持和保障,以促进省内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能够更多更好地呈现出来。

  谢山青代表江苏人民出版社在会上发言,认为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的三个重大采写活动从三个维度立体展现了全省“两争一前列”的不懈追求,描绘出全省各行各业辉煌成就的全景画面。她希望通过三部作品的出版,加强与省报告文学学会的合作,为江苏省报告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由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茂龙主持。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金伟忻在会上介绍了《向人民报告》主题创作安排并宣读采写作家名单,作家代表张晓惠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