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组织诗人走进无锡堰桥采风

(2021-03-24 14:50) 5951519

  江苏作家网讯  2021320-2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写改革开放的生动故事与伟大成就,《雨花》杂志社与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党工委、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了“开放故事——著名诗人走进无锡堰桥”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雨花》副主编育邦,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德友等出席活动。荣荣、曹宇翔、王学芯、小海、黑陶、格风、马铃薯兄弟、成秀虎、龚璇、中海、江离、泉子、刘蕴慧、邹晓慧等诗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堰桥街道位于无锡市北部,地处惠山新城中心,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既是中国古代吴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当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之一1982年,堰桥首创把“包产到户”从农业引向乡镇企业,进行“一包三改”改革,造就“苏南模式”。1984年,“一包三改”从堰桥走向江苏,从江苏走向全国,引领全国乡镇企业大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改革之乡。无锡堰桥的发展历程,是中国40多年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历史的缩影。

  20日下午,主题采风活动座谈会在堰桥地铁西漳站区管委会召开。郑德友在致辞中对诗人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希望通过这次采风活动,诗人们能深入挖掘堰桥传统文化,讲好堰桥故事,将堰桥悠悠古韵、红色文化、改革精神、高质量发展宣传出去、流传下来。

  汪兴国在讲话中表示,堰桥是中国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地方,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值得作家与诗人前来“深扎”和采风。堰桥的“一包三改”和“四千四万精神”,在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来到堰桥,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诗人们深入堰桥,扎实采风,创作出好作品。

  贾梦玮回顾了省作协与堰桥街道的渊源。具体到这次采风活动的主题,他说,他们这一代人见证了发生在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改革开放”很有感情。作家与诗人面对这样的主题,要葆有深情与深爱,才能表达出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才可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与会诗人纷纷表示,很高兴走进堰桥,将在采风期间对堰桥进行深入了解,对所见所闻进行深入思考,力争创作出与堰桥取得的改革开放成就相匹配的作品。

  活动期间,诗人们深入陆定一祖居、无锡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包三改”纪念馆以及吴文化公园、村前古村落等地采风,感知堰桥深厚的文化底蕴,了解堰桥人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深受鼓舞。

  惠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旭、惠山区文体局局长邓莉、惠山区文联副主席王晓梅、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晓表、堰桥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杨晓露以及《雨花》杂志社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采风活动。(宋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