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在南京颁奖

(2020-12-29 23:19) 5946198

  江苏作家网讯  2020年12月29日晚,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赵光,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张爱军荣誉奖和长篇小说奖获奖者颁奖

马欣为中篇小说奖和文学编辑奖获奖者颁奖 

刘步健、徐光辉、徐宁为短篇小说奖、文学新人奖获奖者颁奖 

范小青、汪兴国、毕飞宇为报告文学奖和儿童文学奖获奖者颁奖 

赵光、丁捷、贾梦玮为散文奖和诗歌奖获奖者颁奖 

王朔、鲁敏、黄德志为文学评论奖、网络文学奖和文学翻译奖获奖者颁奖 

  紫金山文学奖作为江苏省最高文学奖项,自1997年设立以来已走过23年的历程,在全国文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是对2017-2019年三年中江苏省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也是江苏新老作家代表的一次集中亮相。


汪兴国

  汪兴国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评审情况。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的申报作品总数有436(),为历届之最。省作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文学使命感,精心组织了这次评奖,旗帜鲜明讲导向,一以贯之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遵循文学创作规律,严格评奖纪律,规范工作程序。整个评奖严谨严格、风清气正。

  汪兴国强调,今天的颁奖典礼是一个收获,更是一次启程。希望广大作家以此为起点,让澎湃的现实生活、昂扬的时代精神、丰盛的经验和情感在笔下提炼造型,为加快构筑文学精品创作高地,推动江苏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范小青

  范小青宣布授奖决定。本届奖项共评选出获奖作品47部(篇),文学新人和文学编辑6人,另有4部(篇)作品和钟山杂志社获荣誉奖。其中,有32位首次获得该奖;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31岁,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有25名,占全部获奖人数的46%。这样的阵容和梯队,展示了江苏文学的强劲活力,预示着江苏文学的美好未来。

  


合诵《眺望与出发》 

  最后,获奖作者代表合诵诗歌《眺望与出发》,以诗的语言祝福江苏文学筑梦新时代、再攀新高峰。(文/俞丽云;图/胡潇)

  附: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获奖感言

  雨魔:《寒武狂潮》这本书是我和夫人柒少合写的,中间的磨合远比想象中的难。书中主人公掌握了很高深的医术和营养学的内容,为了写好它,我特意报班系统地学习了营养学课程,并且通过全国考试拿到了四级营养师证书。现在看来,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拿到紫金山文学奖是最好的证明。作为江苏省最高文学奖项,真不是容易拿的。

  有付出才有收获,越是难走的路,最后收获的风景越是美丽。作为网络时代的江苏作家,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继承发扬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长江故事、中国故事。

  

  育邦诗歌是从我们自己身上生长出来的,是富有生命的花。它是生命的真实存在状态。我个人的诗歌写作微不足道,仅仅是条小小的溪流,随物赋形,无心成为江流,却愿意独自成为属于自己的风景。鲜花是我们希望的状态,但事实上,时时刻刻,我们都身处尘埃之中。尘埃就是我们面对的外部世界。既是风花雪月,也是日出月落,是屈辱,也是喜悦,是泪水,更是希望……是人世种种的烦恼,是大千世界的存在真相。我们生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成为一个人。我觉得只有处处惹尘埃,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鲜花与尘埃要达成和解与平衡,他们既是一种对抗的关系,同时也是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是爱与恨的交织,也是生与死的现实存在。

  生命,诗歌,世界……于我们而言,皆是秘密。我们只能猜测,围着它们跳舞。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命运将带你走向何方。

  感谢紫金山文学奖把荣耀给予《伐桐》,给予我生命中的某一行诗。她是一朵在尘埃中开出的鲜花。谢谢!

  

  周桐淦我们国家不少行业、不少领域在发展过程中被人家卡脖子、遭遇挖坑,常州智造为当今中国应对世界经济的动荡和挑战,在全国294个地级市中树立了一个中等城市科技兴市的发展标杆。

  真正的制造强国,应该是从创造到智造、再到制造,形成完整闭合链的国家。科技兴国,被喻为01”的创新和创造。中国正在世界科技01”的泥泞中艰难跋涉、在从1100的智造中拼搏竞争,江苏也正在这一进行曲中,谱写一组组突围、争先的音符。有志的江苏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奋力追踪时代的01”

  

  汤成难我是一个害怕发言的人,不熟悉我的人很难想象此刻说话流畅的我,曾经是个货真价实的结巴。在我十几岁以前,我的舌头无法捣鼓出两个不一样的音节,我的母亲一遍遍嘴型示范,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所以,孤独是我的常态,但我的内心又极其丰富,敏感,渴望倾述,或许这正是后来构成我写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写作是我与这个世界最放松最乐意的交流方式。从我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至今已有十多年了,这个时间长度让我感到羞愧又欣慰,羞愧的是我已不再年轻,仍没有写出十分满意的作品;欣慰的是,自己对一件事的热情和专注已有十多年,并且,还会更久。我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甚至十分自卑,感谢一路走来给我鼓励和关心的人,为我孱弱的自信注入了力量,也感谢省作协和评委会给予肯定,我将视这个肯定为鞭策,继续前行。

  

  储福金从第一次获紫金山文学奖到眼前这一次获奖,期间已过了二十年了。二十年,社会变化很大,人生变化很大,我将这些变化融入我的创作中。这期间,一次次的紫金山文学奖肯定着我的创作,有长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这一次是中篇小说奖。紫金山文学奖伴我走过了这一段长长的人生路,伴我走过了这一段长长的文学创作的路,让我充实,也让我欣慰,我的文学创作从没有停下脚步。我感谢历次给我评奖的评委,那些评委的名字连起来是一长串了,在我的心中闪着亮。他们一直都在鼓舞和支撑着我继续创作,去写出更好的作品来。谢谢评委!谢谢紫金山文学奖!

  

  赵本夫这次获得紫金山文学奖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毕竟我现在已经成为老作家了,但我还没搞清楚什么是老作家。我觉得像小青、储福金被称为青年作家也就是没几天的事儿,但怎么突然就成为老作家了。但是我现在还在努力,好在我的思维仍然活跃,我应该还能写出好的作品,我希望不断创作新的作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