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基层作家扬州大运河生态保护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0-12-24 14:25) 5945294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部署要求,省作协于20201221-23日组织60位基层作家走进扬州、高邮,开展大运河生态保护主题创作实践活动。


在江都水利枢纽

  古运河扬州段是大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扬州是中国古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城市。今年111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作家们紧跟总书记的足迹,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就来到此地。通过聆听讲解,作家们了解到运河三湾的变迁历史和大运河保护所取得的巨大成果。随后,作家们来到江都水利枢纽,这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的第二站。南水北调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计,江苏水利枢纽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同时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作家们通过观看展厅沙盘和专题介绍片,参观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认真感悟南水北调工程从设想到实施的伟大历程,充分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其中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甘于奉献精神。


参观汪曾祺纪念馆

  23日,作家们在文学大家汪曾祺先生的故乡高邮参观学习。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南关坝运工遗址和盂城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盂城驿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驿站,这里还有我国目前唯一的一个邮驿史展览,介绍了我国邮驿从殷商一直到辛亥革命期间三千多年的历史。大运河绵延千年,商贾不息,一路上的驿站犹如颗颗明珠,串缀起一条流动的珠链。在汪曾祺纪念馆,作家们详细参观展馆的每个部分,无不为汪曾祺为文为人的真性情而感动。高邮在汪曾祺的笔下散发出浓郁的文学之美,汪曾祺在高邮河水的滋养下文风洒脱。

  2020年,江苏省作协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开展了多场主题实践活动,包括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采访活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江五市绿色发展主题创作实践活动等。2021年,江苏省作协将聚焦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继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作家们创造更多深入生活和基层的机会,努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