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召开第13次学习会

(2020-10-21 16:35) 5934526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02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3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讨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个专题。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

  会上,汪兴国首先传达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在省委宣传部机关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随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持改革开放的2个专题进行,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和1名处级干部先后交流发言。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持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谈论江苏文学发展,回顾江苏文学得风气之先,涌现了一批从不同领域描写改革开放、感受时代脉搏的文学佳作,吹响了改革的春之声。他指出,当前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中深入反映生活和重大现实题材的缺失,提出作家、批评家应该走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感受时代发展趋势,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探知深化改革的要求。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认为,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得益者、见证者、同行者,80年代文学随着改革开放而同世界接轨、逐步走向高潮的过程成为他少年和青年心灵成长的重要元素。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生在美好幸福的时代,要为承担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推动中国文化前进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进行对比,对中国共产党破除阻力、勇于改革谈了体会,表达了自豪之情,提出了改革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更应该在精神、思想、文化等领域的全面改革的观点。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从商鞅、王安石、张居正等改革的历史人物遇到的挫折,提出要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不足,坚定地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作为文学工作者,要用笔抒写好这个时代。《雨花》副主编育邦以本为纲、边学边悟,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专题的原文出发,结合自己家乡变化、扶贫、采访的具体人和事感悟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变化。

  汪兴国指出,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到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定下了鲜明的基调,这就是我们党将继续高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旗帜。总书记讲话中的十条经验概括和六个方面的要求,对开启“十四五”我国改革开放新征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省的文学创作者有责任义务书写好改革开放这个伟大事业,文学组织者也要突出改革开放这个主题开展工作,为江苏文学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做出更大努力。(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