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大手牵小手” 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连云港

(2020-10-20 15:17) 5934508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019日至22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带领著名儿童作家王一梅、储成剑、曹文芳、雨魔、迟慧、邹雷、徐玲、沈习武、徐继东、曹延标一行十人,前往港口城市连云港,开展“大手牵小手”儿童文学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向学校赠书近千册,深入班级举办文学讲座49场,收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赞誉。活动在连云港师专第二附属小学童心剧场启动。

汪政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说,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文学作家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他们用文学的力量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培养美好心灵。他希望孩子们珍惜此次和作家面对面交流机会,认真学习、仔细领会,将文学的种子扎入心田、生根发芽。




 


 

启动仪式后,十位儿童作家随后在连云港师专二附小、赣榆区经济开发区小学、灌云县实验小学、灌云县新区试验小学、海州区建国路小学深入课堂开展讲座40场。作家王一梅通过生动的故事、阅读的积累,和孩子们分享了观察的方法,提出顺序、审美、追问、细致、联想五方面的写作要求,让孩子感受了文字的奇妙想象和丰富情感,解答了学生关于灵感从哪来,怎么写好细节等方面的问题。作家曹文芳通过个人成长经历,提出写好文章不仅要阅读书籍,更要阅读自然、感受生活,同时记住三个关键词:独特、细节、情感,希望同学们都能爱上阅读,让书中的知识、哲理、美丽风景陪伴自己长大。作家储成剑以作文和文学作品做比较,阐释了文学的概念、内涵和作用,要孩子们爱写作、善思考。网络儿童文学作家雨魔深入浅出分析了同学们在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通过充满趣味的讲解,树立了同学们的写作信心。作家邹雷、徐玲、沈习武、徐继东、曹延标分别以“对事物的描写及拟人夸张手法的正确应用”、“如何观察生活与积累素材”、“怎样围绕中心选择写作内容”、“分享成长历程中阅读与写作的故事”、“在生活里寻找素材发现生活的美”等为主题,鼓励孩子们处处用心,提炼观点,打磨语言,全面提高写作能力。

活动期间,汪政书记还在连云港市图书馆举行题目为《文学的“新”与“旧”》的文学讲座,全市近200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他用生动的实例、丰富的理论、独特的视角,深入浅出地给听众阐述了文学“新”与“旧”之间的关系,活跃了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文学思维,开阔了他们的文学眼界,极大地激发了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

滨海城市连云港人杰地灵、文脉昌盛,是名著《西游记》《镜花缘》的发源地。作家们三日行程,跨越市区县数百公里区域,海风送爽,沿途到处是秋日美景和累累硕果。五所小学各具特色,校园里风景如画,教学楼都设有书屋和阅览室。孩子们书声朗朗,欢笑阵阵,和作家们互动热烈、情深意切,缔结了两代人文学追梦的美好情缘。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黄雪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