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2020-09-08 09:44) 5927503

  2014年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以来,江苏省作协根据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引导全省广大作家进一步关注现实,从人民生活中寻找素材和灵感,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和祖国、为人民和英雄树碑立传的精品力作。为开展系列主题创作采风和定点生活项目,省作协根据省委宣传部的要求,认真组织作家开展主题实践采访活动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深入社会,扎根基层,坚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任务,挖掘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创作出一大批宏扬主旋律、为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文学作品。

  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大批作家通过作家网踊跃报名,作协联络部认真汇总报名资料,通过专家评审、书记处会研究、网上公示等程序,严格把关、精心挑选,每年最终确定十名作家参加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这些作家创作实力强,很多就在基层工作,接地气、有热情,纷纷奔赴改革前沿和乡村一线,将美丽江苏建设者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主要表现内容,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周荣池的小说《回回湾记事》、王东海的小说《火花似蒲公英绽放》、卜伟的小说《二营巷》、张荣超的小说《我是扶贫书记》、相裕亭的小说《盐河纪事》、曹敬辉的小说《筑梦路上》、周文的小说《奔小康的王老头》、蒋延朝的小说《有钱人》,王成章的报告文学《先生方敬》、朱广英的报告文学《大美周庄》、钱俊梅的报告文学《桥魂》、朱群英的报告文学《车轮滚滚》、王秀白的报告文学《天年》、苏刚的报告文学《吾州多君子》、韩开春的报告文学《新华——一个让城市更向往的地方》,郭书华的纪实散文《春风浩荡杨侍村》,赵峰旻的散文《乡愁的码头》、杜怀超的散文《倪园村笔记》、吴海燕的散文《春色弥漫》、何雨生的散文《祁巷》、李旭的散文《香包里的马庄》、赵永生的散文《梅苏印象》、王玉国的散文《旺山笔记》、吕峰的散文《大地生葳蕤——前湖笔记》、杜海的散文《香橼人家》,殷俊的诗集《风声》、张翔的组诗《江南俚语诗歌系列》、蔡克荣的组诗《父亲》等,先后由人民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或由《中国作家》、《长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北方文学》《飞天》《人民日报.人民周刊》等报刊杂志发表,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其中周荣池的小说《回回湾记事》获江苏省第十界“五个一”工程奖,王东海的小说《火花似蒲公英绽放》获全国公安文联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奖。

  几年来,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作家们冒酷暑顶严寒深入基层采访,积极完成创作任务,撰写了许多展现新时代的文学作品。作家们纷纷表示:在省作协的组织协调下,大家得到了宝贵的采访机会和创作机遇,主题实践活动为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和适当的经济支持,使作家们深入一线,融入基层,体验生活。特别是在采访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和赴一线企业采访产业工人时,大家更是感受到了中华儿女舍生忘死抗疫魔的无畏精神、广大工人劳动者任劳任怨的拼搏精神。联系自身创作,作家们深感写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向柳青、贾大山、李迪等作家学习,把根深深地扎在生活的大地上,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学精品。

  下一步,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省作协将继续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联络,密切协调,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主动筹划,紧跟时代脉搏,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为作家提供更好、更优、更实的主题实践创作活动,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文学力量。

  

  2019年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创作成果

  1、王东海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小说《火花似蒲公英绽放》获得全国公安文联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奖。

  2、王秀白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报告文学《养老院的故事》,发表在《北京文学》;后来又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天年》,于20207月在作家出版社出版。

  3、张荣超的长篇小说《我是扶贫书记》被《长篇小说选刊》选发,并获得宿迁市金鼎文学艺术奖。

  4、苏刚在定点生活中创作的《吾州多君子》《青果巷:一个文化IP的成长》《青果巷探源》分别发表于《龙城春秋》2019年第123期。

  5、钱俊梅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桥魂》,于201910月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6、朱群英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车轮滚滚》,部分章节在《中国作家》杂志上发表。

  7、吴海燕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散文《春色弥漫》。

  8、殷俊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诗集《风声》。

  9、曹敬辉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的小说《筑梦路上》,于20203月由应急管理出版社出版。

  10、王成章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先生方敬》,于2019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8年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创作成果

  1、相裕亭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先后创作了小说《盐河纪事》、随笔《走近大圣湖》、纪实文学《神医》,陆续发表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金山》《林中凤凰》等省内刊物上。小说《看座—盐河旧事二》于20207月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2、卜伟在定点深入生活中撰写了长篇小说《二营巷》,拟于202010月底出版。

  3、何雨生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一万多字的散文《祁巷》。

  4、朱广英在定点深入生活中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大美周庄》。

  5、张翔创作的诗歌《江南俚语诗歌系列》,《江南俚语(组诗)》在《太湖》杂志第5期上发表。

  6、郭书华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纪实散文《春风浩荡杨侍村》。

  7、蒋廷朝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小说《有钱人》。

  8、吕峰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了散文《大地生葳蕤—前湖笔记》,在《楚苑》杂志第3期上发表。

  9、蔡克荣以诗的笔调来总结、反映、表现长江村的内在美,村风美,民风美,完成了《父亲》、《一座村庄和两代当家人的担当》、《小村的颜色》、《长江的儿子郁全和》等一批诗歌作品,部分作品在《张家港日报》上发表。

  10、杜海在定点深入生活中撰写了《香橼人家》《江南岸》《南风琴》《田桥散记》等一系列散文作品。

   2017年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创作成果

  1、韩开春在定点深入生活中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新华—一个让城市更向往的地方》,发表在《盱眙日报》上。

  2、杜怀超完成了一万二千字散文《倪园村笔记》,后以《一座村庄的现代抵达》为题发表于《北京文学》,后写出了一本长达12万字的长篇散文《徐州书》,大量篇章发表于《青春》《北方文学》《雪莲》《太湖》《飞天》等杂志。

  3、张尊军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对美丽乡村沛县任庄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采写,撰写了一万多字的报告文学作品。

  4、张荣超撰写的《我是扶贫书记》在《长篇小说选刊》发表。

  5、李旭在徐州贾汪区马庄村进行定点深入生活,撰写了散文《香包里的马庄》发表在人民日报人民周刊上,后又撰写了长篇散文《马庄的旋律》发表在《中国村庄》杂志上。

  6、赵峰旻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长篇散文《乡愁的码头》,部分章节刊载《盐城晚报》《湖海》《海韵》报刊杂志上。

  7、周文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小说《奔小康的王老头》。

  8、赵永生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散文《梅苏印象》,该散文收入散文集《盐韵》,于20185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入散文《梅苏印象》的散文集《盐韵》获得盐城市政府2018年度文艺奖。

  9、周荣池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小说《回回湾记事》,由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获得江苏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

  10、王玉国在定点深入生活中创作散文《旺山手记》,于201710月发表在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的《丝绸之路》杂志上。后又创作了散文《挹翠轩记》《松花团子》刊发在贵阳作家协会主办的《艺文四季》杂志上。

(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