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0-07-06 11:18) 5907775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展现我省产业工人时代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630-73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无锡、常州两地开展。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省的23名作家,通过听取企业发展介绍、参观工厂生产一线、与企业劳模、基层职工进行座谈等多种形式,充分感受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认真了解江苏产业工人的工作生活现状,以文学的形式,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和尊重产业工人的社会氛围,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

  启动仪式在无锡举行

  630日下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无锡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市文联主席卢敏,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以及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23名作家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汪政主持。

  

  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江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艰苦奋斗、锐意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五大方面二十三项措施推进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以充分调动全省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朱劲松在讲话中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产业工人大省,江苏广大产业工人勇立时代潮头,创新创业创造,爱岗敬业奉献,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省总工会与省作协组织开展采风活动,大家一起深入车间班组,聚焦产业工人,是引领作家群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良好氛围。

  

  汪兴国在启动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表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产业工人的宣传工作也是改革方案的题中之意。省作协与省工总会联合开展此次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展现产业工人时代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使产业工人得到普遍尊重,劳动价值得到充分认可,奏响新时代劳动的江苏强音。希望作家朋友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的关心和重视,增强政治站位,注重舆论导向,以真实扎实的作品展现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一场特殊的党日活动

  7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的纪念日,这天上午,采访团成员与红豆集团党委、工会等部分党员同志一起共同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他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并进行专题座谈交流。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竹倩具体介绍了集团的党建工作情况。红豆集团探索构建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治理,实现了由现代企业制度的“以资本为中心”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模式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转变,符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符合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给我国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有益启示。采访团中的部分党员代表也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创作,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和成长故事,并纷纷表达了作为党员作家应该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他们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放歌,用手中的笔展现江苏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时代风貌、精神气质和理想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企业复工复产 努力夺取“双胜利”

  
在海力士公司进行座谈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位于无锡市高新区,是世界一流的存储器制造企业,主要成产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是江苏省最大规模外商投资企业。公司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完善薪酬体系,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度。干净整洁的车间、设施良好的宿舍、形式丰富的娱乐设施,让作家们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也让作家们对“科技改变生活”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兴澄特种钢有限公司参观

  在江阴兴澄特种钢有限公司和常州中天钢铁集团,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钢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行业,我国钢铁的制造力和生产力已稳居世界前列。智能化车间,自动化流程,传统的主要依靠人力进行生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实地走访改变了作家们对产业工人的认识和印象,在作家观念上产生了剧烈的冲击。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在黑牡丹集团进行座谈

  在常州黑牡丹集团,作家们走进邓建军创新文化展示馆,该馆是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党代表邓建军及其创新团队的展馆,也是黑牡丹“创新、工匠、伙伴、家”文化的缩影。以邓建军为代表的黑牡丹集团奋斗者,立足岗位、专注坚定,潜心钻研、创新创效,为中国智造和中国梦添彩加速,充分体现了大国工匠的使命和担当。

  
在中车戚墅堰研究所参观

  在常州中车戚墅堰研究所有限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云清的事迹深深感染了作家们。刘云清从一名青涩的中专生,成为技术改造的“排头兵”,从“传统工匠”变身为“智能制造”的典型。20186月,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成立,以党建带动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打造了一支创新创业先锋团队,成为劳模创新成果产业化典范。

  此次主题创作实践活动,走访的企业中有国企,也有民企和外商独资企业,有钢铁、纺织、机车等传统产业,也有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先进性和典型性,充分展现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感受到广大一线产业工人奋发向上的昂扬状态。作家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创作一批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展现江苏产业工人的时代精神、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和尊重产业工人的良好氛围。(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