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启动“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采访

(2020-05-08 10:47) 5872304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文学的形式,讲述“抗疫”期间各行各业所作出的努力、平凡岗位上普通人所体现的担当,全方位地展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作协联合各市作协和省公安作协、南京市卫健委等单位,组织全省31位作家,奔赴13个设区市、69个采访点开展“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采访活动。5月7日下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援鄂抗疫事迹宣讲会在省作协举行。作家代表和省作协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省作协组织作家走进医院、警队、海关、社区,开展主题创作采访活动,深入一线,深挖素材,讴歌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努力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抗疫作品,积极发挥文学鼓舞士气、浸润人心的重要作用。汪兴国勉励作家们,能够以爱为笔,用心书写,记录人们在疫情中的经历与遭遇,呈现他们内心的悲伤与感动;既饱含热泪,又蕴含尊严,带着敬畏生命、敬畏生活的写作姿态,在作品中建立人之为人的崇高与尊严;自觉承担起作家的社会责任、人文责任和职业责任,回到常识、回到真实、回到现实,去记录下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书写出流传后世的精品力作。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丁小平在致辞中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准确把握疫情变化,不断完善防治举措,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全市5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充分体现了甘于奉献和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丁小平说,此次省作协组织专题采访活动,宣传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社会各界和衷共济、无私无畏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省公安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许丽晴介绍了全省公安干警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省公安作协组织抗疫文学创作的情况,公安干警在道路交通查控、病患者隔离、社区百姓调查、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奋力拼搏,日以继夜,多位民警因为过度劳累因公殉职,他们为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江苏疫情防控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为抗疫所做出的的牺牲,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扬子晚报》原副总编、作家周桐淦在疫情期间主动深入武汉抗疫一线进行采访与创作,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在采访中的切身体会和感受,讲述江苏医护人员援鄂抗疫所付出的艰辛和自己收获的一次又一次感动,真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平时变战时,天使变战士”。而在看到中国专家不断与各国医护专家进行视频连线,无私地向国外传授中国抗疫经验,更使他充分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的现实之处和伟大之处。
       南京市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为现场人员作主题宣讲报告,讲述南京医疗队在武汉与病毒战斗的感人故事。于成功2月初作为第三批南京市援助湖北第一医疗队队长,带领132人的医护队伍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于成功带领团队连续奋战,积极救治,实现了该病区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于成功院长的分享语言平实、细节丰富,使在场人员真切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与大爱。
       汪政在总结中指出,面对灾难,战胜灾难,人类文明正是在和灾难斗争的过程中前进的。新冠肺炎虽然带来沉重灾难,但胜利总会站在人类,站在科学,站在现代文明这一边。汪政希望作家们在人文理念上有大的提升,只有在认识和观念上站位高,才能创作出展现人类抗疫壮举的作品。同时,汪政指出,启动仪式也是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使所有在场人员在如何应对灾难、如何科学地生活上,受到了教育和启发。
       参加采访活动的作家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采访,用心写作,努力创作出一批讴歌抗疫精神、展现时代大爱的作品。(文/朱军 图/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