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精品创作 壮大文学苏军 开创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江苏省作协八届十二次主席团会议和八届七次理事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0-01-09 15:27) 5797589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8日至9日,江苏省作协八届十二次主席团会议和八届七次理事会议在南京召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王朔,副主席叶兆言、储福金、毕飞宇、丁帆、张文宝、王尧、祁智、叶弥以及理事会成员、省作协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汪兴国

  范小青主持会议并作关于变更部分团体理事的情况说明。汪兴国受主席团委托作题为《聚力精品创作 壮大文学苏军 开创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9年江苏文学取得的主要成就。2019年,省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紧紧依靠全省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2019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努力营造江苏文学新气象,推动文学事业取得新进展。这一年,省作协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精品意识,文学创作成果丰硕;重视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作家队伍建设;聚力重点工作,进一步打响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活动;深化文学研讨,加强文学研究;创建一流期刊,壮大高品质文学阵地;关注网络文学,推动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开展“深扎”采风,继续推进文学惠民;强化自身建设,激发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服务作家、服务创作的意识和水平。2019年,各团体会员单位聚焦时代、深入生活,工作丰富多彩、亮点纷呈,也为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展望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筹备召开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心组织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颁奖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文学苏军;扩大文学期刊影响,促进文学阵地欣欣向荣;关注重大题材创作,推动现实题材创作繁荣发展;注重文学品牌塑造,发挥文学奖项推动作用;深化文学交流研讨,强化文学评论引导功能。


 

  理事们围绕《工作报告》展开讨论交流,认为2019年省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才培养有实招,文学创作有成绩,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汪兴国代表省作协所作的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要求明确、重点突出。与会理事还结合实际,汇报了各团体单位过去一年的亮点工作,并从文学期刊的品牌打造、对基层作协的帮助扶持、文学人才的发掘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范小青

  范小青在会议结束时强调,今年的工作任务很多,对文学苏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各位理事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能,真正做到为作家创作服务、为作品推介服务、为队伍建设服务、为文学推广服务、为营造浓厚文学氛围服务,把理事会部布置的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好。(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