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揭晓

(2019-12-31 11:45) 5792432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2月29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在高邮揭晓。由国内著名评论家组成的终评委经过热烈讨论和现场投票,高邮市公证处现场公证,纪检部门全程监督了评审,最终评选出莫言的《等待摩西》等8部作品获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的评选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旨在继承和发扬汪曾祺的文学遗产,致力于短篇小说的文体探索,通过奖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终评评委

终评会现场
       本届汪曾祺文学奖评选活动于今年六月启动,评选范围为2017一2018年度国内公开发行的报刊所载短篇小说,经提名委员会提名,复评委员会评审,最后由终评会评出。
       本届汪曾祺文学奖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汪曾祺是中国当代文学具有标志性的作家,他的很多小说,都是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举办汪曾祺文学奖,就是要把他的作品、他的风格,推介给更多的读者,同时激发当代短篇小说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也吸引更多的中国当代作家关注高邮的文化建设,拓宽当地的文学和文化视野。这一带是传统文脉很深厚的地方,文化建设成就令人瞩目。汪曾祺文学奖的设立为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延续和拓展地方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推动作用。


汪兴国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组委会主任、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汪兴国在谈到本届评奖情况时表示,本届汪曾祺文学奖全面梳理了2017年一一2018年短篇小说的创作成果,代表了两年来中国当代短篇小说的最高水平。设立和推介这一奖项,对进一步弘扬汪曾祺文学精神,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构筑文学精品创作高地,具有重要的作用。期待下届汪曾祺文学奖涌现更多优秀作品,取得新的成就、新的拓展,带来更多的惊喜。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组委会

  

潘建奇
       中共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希望通过汪曾祺文学奖不断提升对汪曾祺文化内涵和文学意义的研究,同时,激发本土的文化后劲,培植文化厚土,推动文学精品的创作。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2020年汪曾祺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在高邮举行。(周韫)
 
 
 
第六届汪曾祺文学奖获奖名单
(按照作品发表顺序)
       鲁   敏 《火烧云》,载于《上海文学》2017年第1期
       艾   玛 《白耳夜鹭》,载于《收获》2017年第2期
       叶兆言 《滞留于屋檐的雨滴》,载于《江南》2017年第3期
       毕飞宇 《两瓶酒》,载于《人民文学》2017年第11期
       莫   言 《等待摩西》,载于《十月》2018年第1期
       阎连科 《道长》,载于《作家》2018年第3期
       次仁罗布《红尘慈悲》,载于《长江文艺》2018年第5期
       姚鄂梅 《旧姑娘》,载于《长江文艺》2018年第12期
 
 
获奖作家介绍
      1.《火烧云》,作者鲁敏,发表于《上海文学》2017年第1期

       鲁敏,1998年开始小说写作。已出版《奔月》《六人晚餐》《虚构家族》《荷尔蒙夜谈》《墙上的父亲》《取景器》《惹尘埃》《伴宴》《纸醉》《时间望着我》等三十部。
       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冯牧文学奖、人民文学奖、郁达夫文学奖、《中国作家》奖、中国小说双年奖、《小说选刊》读者最喜爱小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原创奖、“2007年度青年作家奖”,入选“《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台湾联合文学华文小说界「20 under 40」等。有作品译为德、法、日、俄、英、西班牙、意大利、阿拉伯文等。
 
       2.《白耳夜鹭》,作者艾玛,发表于《收获》2017年第2期

 

       艾玛,湖南澧县人,法学博士,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得主。曾获2009年首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排行榜奖、第二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第六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曾入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已出版小说集《白日梦》《浮生记》,长篇小说《四季录》等。
 
 
       3.《滞留于屋檐的雨滴》,作者叶兆言,发表于《江南》2017年3月

 

       叶兆言,1957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原籍苏州。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学位。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

  著有中篇小说集《艳歌》《夜泊秦淮》《枣树的故事》,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影》《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太顽固》《刻骨铭心》,散文《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乡关何处》

  《叶兆言文集》(七卷)《叶兆言作品自选集》《南京传》等。《追月楼》获1987—1988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首届江苏文学艺术奖。

 
 
       4.《两瓶酒》,作者毕飞宇,发表于《人民文学》2017年第11期 

       毕飞宇,1964年1月出生,江苏兴化人。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现扬州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小说创作,作品曾被译成多国文字在国外出版。《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四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平原》获2009年法国《世界报》文学奖,《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7年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2018年,毕飞宇入选“对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2019年,毕飞宇长篇小说《推拿》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5.《等待摩西》,作者莫言,发表于《十月》2018年1月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1981年,发表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1984年,因《透明的红萝卜》而一举成名。1986年,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中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引起文坛极大轰动。1987年担任电影《红高粱》编剧,该片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2011年凭借小说《蛙》获得茅盾文学奖,201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据不完全统计,莫言的作品至少已经被翻译成40种语言。2019年,莫言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6.《道长》,作者阎连科,发表于《作家》2018年第3期

       阎连科,1958年出生于河南洛阳嵩县,毕业于河南大学,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作品已经被翻译成二十几种文字。代表作有《日光流年》《受活》《丁庄梦》《风雅颂》《四书》《炸裂志》等。
 
 
 
       7.《红尘慈悲》,作者次仁罗布,发表于《长江文艺》2018年第5期

   

       次仁罗布,藏族,1986年西藏大学藏文系毕业,藏文文学学士,西藏作家协会理事,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西藏日报社和《西藏文学》编辑部工作。小说《杀手》获西藏第五届珠穆朗玛文学奖金奖,入选“2006年中国年度短篇小说”和“中国小说排行榜”和《21世纪中国当代文学》(英文),并被翻译成韩语;短篇小说《放生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界》获第五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小说《神授》获2011《民族文学》年度奖。
 
 
 
       8.《旧姑娘》,作者姚鄂梅,发表于《长江文艺》2018年第12期

 

       姚鄂梅,女,湖北宜都人。著有长篇小说《像天一样高》《白话雾落》《真相》《西门坡》《1958·陈情书》《贴地飞行》《衣物语》,中篇小说集《摘豆记》《一辣解千愁》《红颜》《老鹰》《两棵花椒树》,儿童文学作品《倾斜的天空》《我是天才》。曾获《人民文学》《中篇小说选刊》《上海文学》《北京文学》《长江文艺》优秀作品奖。有作品被译成英、俄、德、日、韩等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