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吴文学奖在太湖之畔隆重颁奖

(2019-12-23 09:59) 5788026

  首届东吴文学奖颁奖典礼暨长三角文学发展研讨会2019年1222日在苏州吴中区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主席、苏州市作协主席王尧,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等大咖齐聚太湖之畔,在共襄我国文坛盛事的同时,共同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江南文学的后续发展之路。     

  “东吴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文学奖项,具体由苏州市吴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施。该奖项每三年评选奖励一批有关江南地域特色、吴地文化的作家和文学作品,今年为首个评选年。这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第一个面向长三角地区的文学奖项,也是苏州市吴中区被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之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主动承办的面向全国作家征稿的文学大奖。   

  首届“东吴文学奖”评奖活动受到全国关注,征集有效期内共收到271部参评作品,涵盖长篇、中篇、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8个门类,其中2部作品列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名单。经过全国权威专家严格公正评审和公示,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获东吴文学奖大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考工记》等8部(篇)优秀作品分获东吴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等奖项。         

  颁奖活动现场播放了《文起江南 心上吴中——首届东吴文学奖回眸》视频,展示了获奖作品、颁奖词,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还穿插了经典作品朗诵,以及墨舞、苏州评弹、昆曲等富有江南特色的文艺节目,赢得全场热烈掌声。范小青、王安忆等还发表了获奖感言,并进行了现场对话。     

  

  据悉,首届东吴文学奖的奖杯由不锈钢和红木通过榫卯结构结合而成。其中不锈钢的顶部造型为吴中的太湖石,而榫卯结构是吴中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苏州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典型结构,两者均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和语言之一。这一奖杯的独特构造,不仅凸显了主办方之一吴中区的地域特色,也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契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要求。     

  颁奖活动前,大咖们还深入吴中区东山雕花楼、陆巷古村进行了采风。颁奖活动结束后,现场举办了“写在江南——长三角文学发展研讨会”。大咖们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一起探讨长三角的文学发展路径,并为吴中文学的发展和如何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指明了方向。(江苏作家网综合)

  附:首届东吴文学奖获奖名单

  东吴文学奖·大奖:范小青;

  东吴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王安忆《考工记》;

  东吴文学奖·中篇小说奖:陈集益 《金塘河》;

  东吴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鲁 敏 《荷尔蒙夜谈》;

  东吴文学奖·儿童文学奖:陆 梅 《像蝴蝶一样自由》;

  东吴文学奖·散文奖:夏坚勇《庆历四年秋》;

  东吴文学奖·诗歌奖:柏 桦《惟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柏桦诗选集》;

  东吴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简 平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

  东吴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王彬彬 《细读高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