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文学史》编撰工作全面启动

(2019-12-11 16:02) 5781246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2月10日,《江苏新文学史》全体编撰人员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等《江苏新文学史》编委会成员和参与全书12编28卷编撰工作的专家老师共60余人参加会议,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与各卷主撰稿人签订编撰协议,这标志着《江苏新文学史》编撰工作的全面启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出席会议并就《江苏新文学史》编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编写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梳理江苏新文学史的脉络和经验,全面展现江苏新文学史成绩,反映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二、始终坚持高质量、严要求,坚持文学史书写的学术性、研究性、经典性,推动文学研究事业繁荣发展;三、始终秉持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江苏新文学史》的编撰工作中。希望省作协和当代作家研究中心通力合作,打造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文学研究精品;省委宣传部将在尊重文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做好各项服务和推动工作。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会议开始时对全体编撰人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高度重视,《江苏新文学史》是对“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补充和丰富,是加强江苏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举措和标志性文学工程,希望编撰人员将其作为个人最重要的学术研究课题来看待;二是要压实责任,尤其是每卷主撰稿人应切实承担各卷编撰的第一责任,强化组织协调,把控编撰进度,协调内部分工,及时研究解决编撰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三是要规范严谨,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严格按照编撰大纲要求,统一标准、统一体例、统一风格,严守学术规范,仔细筛选、琢磨所用材料,定量、定性分析要经得起研究、推敲;四是要注意时效,要求各卷拟于明年9-10月份前完成初稿,希望参与编撰的专家们注意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编撰任务。
       会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江苏新文学史》主编丁帆向全体编撰人员介绍了前一阶段工作情况: 2018年12月23日召开大纲编写研讨会,布置各编、卷大纲编写任务;2019年9月1日召开编撰工作会议,讨论对各编、卷大纲初稿的修订补充;2019年10月17日召开大纲审定会,统一大纲体例;2019年11月11日召开第二次大纲审定会,对大纲体例作了进一步完善,确认各卷新增参撰者名单。本次会上,他对《江苏新文学史》入史范围和体例要求作了全面和详细的说明,要求全体编撰者站在中国文学史的高度,以作家作品为主线构建文学史,对于文学史中重要的思潮、运动、社团等内容的描述要坚持中性、客观、历史的立场。

       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任韩松林主持上午的会议;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主持下午的会议并介绍了《江苏新文学史》的项目进度;各编、卷编撰人员就体例要求和前期工作中的一些难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