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2019年全国作家笔会在镇江召开

(2019-11-14 14:26) 5766450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0月26日,由《雨花》杂志社主办、镇江市作家协会协办的《雨花》2019年全国作家笔会——“古典文化资源与现代写作”主题座谈会于镇江赛珍珠纪念馆举行。于坚、王祥夫、次仁罗布、张柠、刘照如、蒋蓝、马铃薯兄弟、汗漫、陈集益、阿微木依罗、汤成难、朱个、手指、崔晓琳、陈春成等15位全国知名作家参加了此次会议。这其中,既有出生于50、60年代的文坛中坚,又有出生于70、80年代的成熟青年作家,还有出生于90年代的文学新秀,创作体裁涵括小说、诗歌、散文,可谓一场跨年代的约会、跨文体的相聚。
 
       座谈会上,镇江市作协主席蔡永祥介绍了镇江的历史、文化及经济发展状况,表示将加大对文学事业的促进力度,力争向《雨花》贡献更好的文学作品、推荐优秀的作家。《雨花》主编朱辉向与会作家介绍了刊物历史与当前发展状况,并表示,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杂志办刊不易,《雨花》作为一份历史悠久的老牌刊物,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作家的鼎力支持。
 
       本次座谈会主题为“古典文化资源与现代写作”,讨论由《雨花》副主编育邦主持。各位作家围绕古典文化资源对现代创作的滋养,西方文学与现代创作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于坚认为,古典文化及与之依存的生活方式已在现代化进程的变迁中成为资料型存在,如何在语言的废墟上重新审视传统是作家们需要关注的问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祥夫以作家和画家的身份谈到了中国古典文化对现代写作的融汇和滋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指出,中国的现代写作习自西方,但缺少西方人本主义的深厚渊源做支撑,应从古典文化中汲取优点,重新发现日常生活的风景。著名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次仁罗布则从藏族古典文化对其创作的影响谈起,表示现代写作在学习西方的形式与技巧之余,也可以在古典文学中寻找到闪耀人性光辉的精神力量。刘照如、蒋蓝、马铃薯兄弟、汗漫、陈集益、阿微木依罗、汤成难、朱个、手指、崔晓琳、陈春成等作家皆围绕主题各抒己见。镇江的陆渭南、宗小白等六位作家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