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钟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宁隆重举行

(2019-11-12 15:49) 5765257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0日,由《钟山》杂志社主办的第三届“《钟山》文学奖”在南京颁奖。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小说家邱华栋,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陈应松,著名作家、《钟山》原主编赵本夫,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欧阳江河,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毕飞宇,首届《钟山》文学奖得主、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担任颁奖嘉宾,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担任主持人。江苏文学院第二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江苏省作协第三十一期(江苏文学院第三期)青年作家读书班、雨花写作营的全体学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三届《钟山》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作品类

  《刻骨铭心》 叶兆言

  中短篇小说类

  《向西,向西,向南》 王安忆

  《一天》 田  耳

  《双鱼钥》 王啸峰

  《角色》 范小青

  《寂静史》 罗伟章

  诗歌诗评类

  《写给儿子的哀歌(十四首)》臧  棣

  《丁及的诗(十三首)》丁  及

  《韩东的诗》韩  东

  非虚构类

  “繁荒录”专栏   徐  风

  《野猫记》 周晓枫



  长篇作品类
       叶兆言  《刻骨铭心》,首发于《钟山》2017年第4期

  授奖词

  《刻骨铭心》是一部庄重丰厚且内涵驳杂的群像小说,气势磅礴,气象阔大,堪称叶兆言新历史小说的扛鼎之作。作者秉持着一贯的民间书写立场与家国情怀,从鲜活的当下出发,走进南京“黄金十年”与“八年抗战”的历史断层,聚焦每一个在乱世生存行走的普通人,关注他们被历史洪流裹挟后的不同遭逢与命运,在南京这块“活化石”上雕琢出了一幅恢弘鲜活的世情画卷。

  获奖感言

  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个奖,感谢评委,感谢《钟山》编辑部。

  从文学青年时代开始,《钟山》杂志一直是我的福地。我发表作品最多的刊物,就是这本《钟山》。说我和《钟山》的关系非同寻常,绝非夸张和讨好。文学创作说到底,是件非常寂寞的事。对于写作者来说,获奖只是漫长文学生活中的一个插曲,但是不管怎么说,能够获奖,能够得到《钟山》这本有着文学追求的刊物肯定,绝对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很振奋人心的鼓舞,因此,除了表示最真挚的感谢之外,顺便也要再次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那就是还要继续努力,脚踏实地,认真写作,不要辜负《钟山》的期待。

  最后,再次感谢到场的诸位,感谢评委,感谢没有到场的读者。


汪兴国为叶兆言颁奖


       中短篇小说类
       王安忆《向西,向西,向南》,首发于《钟山》2017年第1期

  授奖词

  《向西,向西,向南》在世界的维度上讲述中国故事。王安忆以从容和细腻的笔触写社会的历史变迁和人生的相遇离合。写社会,则经纬万端,深入肌理;写人生,则细密周严,具体而微。社会的演变与生命的迷局,二者盘互交错又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作者精湛的叙述艺术。
田 耳《一天》,首发于《钟山》2017年第5期

  授奖词

  田耳笔下的故事蒸腾着世俗生活的热气,鲜活、深厚,直击心灵。带着作家新的美学探索和艺术风格,《一天》以酣畅饱满的笔墨将一个家族遭遇的“一天”,深刻地嵌入到转型巨变的时代与人心之中,它粗粝有筋骨,韧性富质感,匠心运作又浑然天成。作者以其对生活完全的诚实,实现了对生命最大的敬意。

  获奖感言

  大家好!我也算是《钟山》杂志的老作者,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已在《钟山》发表七部小说,一部长篇,其余都是中篇,而且我在《钟山》发表的中篇小说大都篇幅较长。这样算来,我在《钟山》杂志上发表的字数多于在其它任何一家文学杂志的发表。我总感觉《钟山》杂志对我的小说有一种暗中契合的认可,对我有足够的包容,当我想放开手脚写一些作品,心里面惦记着这份认可和包容,从而壮起胆色。这次中篇小说《一天》能获奖,个人更愿意将它视为与《钟山》杂志多年情谊的见证,感谢背后默默付出的编辑,感谢《钟山》这个宽阔的文学平台,但愿这份情谊在我整个创作生涯中一直持续。


汪政为田耳颁奖


       王啸峰《双鱼钥》,首发于《钟山》2018年第1期

  授奖词

  《双鱼钥》是一则生命的寓言或童话。王啸峰以梦境和现实的重叠和多线程之间的相互纠缠重述生命的创伤,构造出一个既对称又变动不居的生命空间。小说以虚写实,以混沌写透明,借隐喻抵达真相,抒写善与恶之间的平衡与流转,重构生命并再现一种生命的心灵转换机制。

  获奖感言

  我利用业余时间写作,在失去一些乐趣的同时,收获了人生最大的乐趣。我最烦躁不安、手足无措的时候,是一篇小说完成,下一篇还没有开始的间隔期。只要我坐定,手摸键盘,听到噼里啪啦的打字声,内心就会获得宁静和愉悦。然而,令我痛苦的是,隔一段时间,我就对之前的作品感到不满。我鼓励自己下一篇肯定会克服种种毛病,写得更好。我竭尽全力探索新的写法,天马行空地思考宇宙和生命的终极秘密。我对作品的最低要求,首先要感动自己,连自己都无动于衷的小说,怎能赢得读者的青睐?感谢阅读我作品的人,感谢刊载《双鱼钥》的《钟山》,感谢评委们对我的厚爱!


陈应松(右)为王啸峰颁奖


       范小青《角色》,首发于《钟山》2018年第5期

  授奖词

  《角色》是小人物的自我定位,也是小人物的被动迷失,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错乱,也是生活缝隙里的荒诞。范小青在轻车熟路的饱满叙述中,以带有善意的调侃,或调解叙述气氛或适时探出讥讽,种种神来之笔皆是对人间万象的独特描摹,更是对人性深处的准确勘察,犀利深刻,令人莞尔。这些丰富的世相就是她一直在发现和捕捉的,生活与艺术连接之处的一枚奇异之果。

  获奖感言

  1979年夏秋之际,我写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短篇小说,投寄出去。从此,我的人生,就和小说、尤其是短篇小说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十年的时光里,我从没有放弃或停止过小说写作尤其是短篇小说的写作。四十年的艰辛写作,让我的生活和生命充满了活力。

  四十年后这个秋天,我的短篇小说《角色》获得了《钟山》文学奖,感谢《钟山》,感谢评委,在我与短篇小说相伴四十年的日子里,给了我这个奖。

  这个奖项在文坛的认同度和威望,让我倍感份量。面对这份厚重的礼物,我唯有加倍努力,唯有以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你们对我的厚爱和鼓励。


邱华栋(右)为范小青颁奖


       罗伟章 《寂静史》,首发于《钟山》2018年第6期

  授奖词

  《寂静史》于无声处听惊雷,河山静默,先祖缄口,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化外世界中,作者用女祭司林安平饱受欺侮却仍坚守本心的刚直与慈悲,烛照俗世众人的庸鄙与短浅。具有异质性的土家传统巫文化与甚嚣尘上的城市文明、消费主义之间的博弈在当下的文化语境中极具代表性,作者满怀敬畏地为古老神秘的祭祀文化保留了一线幽隐的微光。

  获奖感言

  生活和生命这两个词语,大概可以算作文学的关键词。生活是可解的,生命不可解,生命里的隐秘、异质和不受规约的奔腾,既是对生活的抗争,也是对生活的注目、承认或者妥协。不管我们遭遇过什么,生活与生命都依然充满活力。我希望《寂静史》写出这些。感谢《钟山》发表了这部作品并给予奖励,这对我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阿来为罗伟章颁奖


       诗歌诗评类
       臧 棣《写给儿子的哀歌(十四首)》,首发于《钟山》2017年第6期

  授奖词

  臧棣的《写给儿子的哀歌》是当代诗的“不忍之获”。它呈现了现代汉语能抵达的哀痛的极致,使新诗终于可与某个特定的古典传统并肩而无愧;同时,它又是一位父亲不愿罹得的悲伤遭遇的产物,面临灵魂的不能承受之痛时勉力担荷的遗痕,是熔铸回忆、感怀、追忏和自我疗救等因素的血泪之诗。

  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钟山》文学奖评委会的裁决,也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份有着真正文学分量的来自当代文学共同体内部严格审定的诗歌荣誉。

  《钟山》杂志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刊物之一。从我还是一个高中学生的时候,我就开始阅读它。在我心目中,《钟山》可以说是当代文学的一个压舱石。任凭文学的风浪如何潮起潮涌,但《钟山》为这个时代的文学风景提供一个鲜明的尺度。而今天,站在这里能接受这个尺度的检验和认定,可想而知,对一个认真从事文学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安慰。所以,今后的文学征程上,我会加倍努力,不负《钟山》文学奖给予我的肯定。谢谢大家。


欧阳江河为臧棣颁奖


       丁 及《丁及的诗(十三首)》
,首发于《钟山》2017年第6期

  授奖词

  一种不安宁的张力,一种精炼、纯正的技巧,一种超拔于日常之上的精微的想象力,让丁及的诗溢出他的古典江南的魂魄,锻造出属于他的、有着独特个体化印记的晚期风格。这种充满智性色彩的晚期性追求,赋予了丁及让人惊异的控制力和观物耐性,从而在这组诗歌中将诗性的幻想、物象的奥秘和存在的真实性完美融合,凝结成形式简洁、涵义富丽的独特织体。

  获奖感言

  感谢《钟山》!感谢评委!

  好多年来我努力去写作诗歌,因为诗歌最能接近我的内心,好多次,一首诗歌的完成,让我体会到, 越接近内心,越需要词语材质和材质意义的创新,不管这种创新是否成功,总是让我喜悦。

  这次获奖,就像有好多喜悦之灯照亮着我,让我更相信,诗性的天堂其实不在彼岸,就在我们的内心。

  谢谢!


丁捷为丁及颁奖


       韩 东《韩东的诗》
,首发于《钟山》2018年第1期

  授奖词

  在这组向亲人、朋友和生活中邂逅的无名生命冷静注目的诗歌中,韩东摒弃了一切形式和抒情方式中主流的、伪饰的成分,通过平淡、温和、内省的语调,和细腻、动人、隐秘的日常细节,为诗歌注入了强劲有力的情感和内敛睿智的省察,让一切逝去的生命和时光传回动人心魄的回声,让我们重新回到了“生命常给我一握之感”的时刻。

  获奖感言

  感谢《钟山》,感谢诸位评委。文学奖励对于任何一位写作者,对于其写作活动都是重要的。尤其是对像我这样,写作多年很少获奖的人而言。我的写作历史已有四十年,各种文体(诗歌、小说、散文、论文、格言、剧本)都曾尝试过,唯独不擅长写获奖感言。但我相信,这也是一种大有可为的文体。希望从今往后亦能写得不拘一格、别出心裁。不知道我在这里的幽默是否成功。如不成功,请大家原谅。最后说一句,我真心实意地认为,凡是我能获得的文学奖都是最好的文学奖。作家和奖项互为标杆,有了这样的认识,文学事业的互动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赵本夫为韩东颁奖
       
       非虚构类
       徐 风“繁荒录”专栏,首发于《钟山》2017-2018年
        授奖词

  水汽氤氲、草木葳蕤,徐风以摇曳生姿的文字徐徐讲述着千年的江南文化风流,其系列作品在江南地带的一壶一茶一寺一碑一谣一人等等风物人情的细节中,梳理出水乡江南的人文脉络。历史与现实,繁华与荒凉,道不尽的是江南源远流长的风骨品格、沧桑流韵。视野虽限于江南世情,笔力却深至人心魂魄。

  获奖感言

  感谢评委。作家的劳动得到肯定,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回想起在《钟山》开设“繁荒录”专栏,整整两年时间,以每期2万字的篇幅推进,很享受这种行军式的写作。积累与释放,考证与探究,不断的集结与冲刺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张力。贾梦玮主编只给一个方向——江南文化的遭际与希冀。作为一本大杂志的品格,《钟山》总是会给予作者相当大的空间,你写什么,怎么写,尽可信马由缰。是的,《钟山》宽容的厚度决定了作者作品的厚度。在时间的流淌里校阅、打捞那些未曾忘却的善好记忆,并且解剖那些腐蚀健康文化肌体的痼疾,从而获得一份文化上的自信与精神上的升华,这便是我写《繁荒录》的最大收获。


王彬彬为徐风颁奖

       周晓枫《野猫记》,首发于《钟山》2018年第5期

  授奖词

  缤纷乐园里性格各异的野猫们,早已成为周晓枫心灵版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野猫记》的叙述看似不动声色,实则暗潮涌动,阳光的波浪早已成形,一次比一次激荡得凶猛。当人与野猫的和解成为难题,世界的残酷露出真容。作品以惊人的穿透力,撇去偏见直指人心,绵密与纯粹的语言,也在飞翔中获得沉静。周晓枫以看似执拗的坚守,继续揭示着欢乐场背后的真实,也开拓着散文更广阔的疆域。

  获奖感言

  在我看来,“深入生活”,这个看起来最笨的办法正是创作的捷径。说到这儿,我就想起每天到阳台报道的那些流浪猫,它们隔着落地窗向我张望。我感觉这层玻璃的厚度,就是我“深入生活”最短的距离、最近的接触。谢谢猫猫们的信任和宽容,让我完成这篇《野猫记》。谢谢猫猫的慷慨。我对它们来说,根本不是什么施恩者。从《钟山》发表时的稿酬,到几个杂志的转载费,再到获得的奖金……这些都是猫猫们自己挣的,远远高出我喂食的费用。所以这些毛孩子虽然流浪,但它们是自食其力的,在我眼里,它们可爱而富于尊严。


毕飞宇为周晓枫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