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

(2019-11-10 13:57) 5763534


      江苏作家网讯  枫红杏黄,丹桂飘香。20191110日,在中国作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在南京正式开幕。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70多位国内外著名作家、出版人、文学机构负责人以及近百名江苏中青年作家等齐聚古都金陵,共赴两年一度的文学盛会。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主持作家周开幕式。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致欢迎词,感谢海内外作家朋友对扬子江作家周的热情支持。他说,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一大批优秀作家和文学品牌。江苏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有赖于文学创作与文学阅读的双向发力,也有赖于文学走出去与文学请进来的良性互动。搭建扬子江作家周这样的文学平台,把国内外著名作家请到江苏,在学校、图书馆、书店、博物馆这些公共文化空间,举办丰富多元的文学交流活动,让广大文学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更便利地亲近文学、感知文学的无穷魅力,目的是培植文学土壤、营造文学氛围、接续文学传人,从而夯实文学强省的根基。

  此次作家周的举办适逢南京刚刚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南京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开幕式上,多位文学之都代表莅临现场,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南京申创世界文学之都顾问、南京知名作家毕飞宇,西班牙格拉纳达文学之都代表卡门,英国曼彻斯特文学之都代表伊万·韦德森共同开启南京“文学之都”之门。

阿多尼斯

范小青

徐则臣

  法国作家阿多尼斯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分别代表中外作家致辞。阿多尼斯说,这次作家周对我具有很有意义,因为它以我的博士论文《稳定与变化》为主题。很高兴参加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今天的中国正发生着中国历史上很可能也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政治和经济巨变。那么在中国发生经济巨变的同时,我也想看一看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社会、特别是中国的艺术和文学有没有发生与之相衬的伟大的变化。范小青说,文学要走得更好、更远,需要我们具有足够的积累,足够的耐力,足够的激情,足够的广博与深邃。需要我们不断地补充能量,汇聚力量,递增份量;需要开拓视野,融入世界,互相促进。扬子江作家周进一步打开了中西方文学交流的窗口,我相信,在今天这样的特殊现场,我们会撞击出心灵的火花,互相沐浴思想的光泽,互相审视灵魂深处的渴望与诉求,互相淬取,得到升华。新科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出生于江苏东海的作家徐则臣在开幕式上代表青年作家发言,他表示作为一个年轻作家,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在最合适的年龄跟文学相遇,因为南京这座城市,南京这些作家告诉我们文学离你很近,南京给了我们及时的启发、引领、鼓励和扶持。感谢南京,也代表青年作家欢迎全世界的青年作家、优秀作家来南京。

  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开幕式上,中国作家欧阳江河、陈应松、徐则臣向三位到访的外国作家阿多尼斯、多米尼克·西戈、西蒙··布伊赠送亲自书写的书法作品,书写内容均摘自受赠作家的文学作品。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第二届扬子江作家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学是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纽带,连接着天涯海角的作家们。世界文学包含了深广的人文主义精神,以及在相异的传统背景下通过交流和对话形成的真诚共识。此次作家周,必将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创作领域的作家朋友们,分享创作经验,增进情感沟通,筑牢中外文学交流的新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家朋友们,通过感知现实中国的新变化而形成对中国现实的新认知,传递出更加生动的文学感受,以更大的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嘉宾朋友们还欣赏了《长生殿-小宴》昆曲演出和《春江花月夜》民乐演奏等江苏特色文艺演出,共同感受伟大的文学经典留给当代人的艺术回响。


  最后,王燕文、邱华栋、徐宁及作家代表张大春、阿来为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启幕。

  “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着力打造的品牌文学活动。本届作家周将持续至1115日,活动期间,受邀的国内外著名作家将在南京、无锡、扬州、苏州等地的学校、图书馆、书店举行主题论坛、新书分享、对谈交流、诗歌朗诵等20余场活动。(文/周韫、俞丽云;图/万程鹏、张俊哲、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