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新闻发布会

(2019-11-08 14:48) 5762776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1月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支持、指导,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将在南京隆重开幕。11月7日,省作协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和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参加会议,就第二届扬子江作家周的相关情况向省内外各家媒体记者作了介绍和说明。

       群星荟萃的文学盛会
       作为两年一度的文学盛会,此次扬子江作家周,大咖云集、名家荟萃。包括阿多尼斯、多米尼克·西戈、西蒙·范·布伊等国际知名作家,(以下作家按姓氏笔画排序)艾伟、叶舟、田耳、李修文、张大春(中国台湾)、阿来、陈应松、欧阳江河、罗伟章、周晓枫、胡学文、徐则臣、黄咏梅、臧棣、潘向黎等著名省外作家,以及王大进、叶弥、叶兆言、毕飞宇、朱辉、朱文颖、孙频、张羊羊、范小青、罗望子、赵本夫、胡弦、徐风、黄孝阳、韩青辰、黑陶、储福金、鲁敏、戴来等省内作家将齐聚扬子江畔,为广大读者奉上一场学术性和大众性兼备的文学盛宴。作家周期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包括开幕式、主题论坛以及20余场分会场活动:主题论坛上,4位大陆作家、1位中国台湾作家、3位外国作家作主题演讲,并就相关议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分场活动中,有阿来、徐则臣、陈应松等作家的读者见面会和新书分享会,有诗歌朗诵会、创作分享会以及若干场作家对谈和专题讲座。
       汪兴国介绍说,本届作家周通过搭建国际性文学交流平台,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作家到访江苏,与省内作家和读者近距离对话,可以促进视野多元、角度新锐的碰撞交流。除了“文学:稳定与变化”主题论坛外,活动期间还安排了几场小型作家对谈,包括:阿来和张光芒就“文学的生命与未来”进行的对谈,徐则臣、何平就小说《北上》谈文学地图,胡学文、黄咏梅、黄孝阳谈“从俗世中来,到灵魂中去”,李修文、叶舟由《敦煌本纪》的创作谈边疆文学等。
 
       展示江苏文学形象

  以作家周的方式、以群体的姿态展示一个地方的作家形象和文学力量,形式独特,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发布会现场,汪兴国介绍了目前江苏文学的发展情况和整体面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以来,江苏省作家协会以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文学苏军”领军人物、“文学苏军”新方阵、江苏文学新秀、专业作家、特约作家、签约作家、合同制作家等多层级作家人才梯队,并在全国重要文学奖项中屡屡获奖。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作家朱辉、诗人胡弦、评论家王尧同时获奖,创造了江苏文学在 “鲁奖” 评选中的历史最佳,同时一批作家获全国 “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政府出版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网络文学作家在全国读者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坚持文学惠民,厚植文化土壤
       作家周活动既立足于在全球视野下为中外文学大咖的思想交锋搭建平台,也致力于以丰富多元的活动扩展文学与社会各阶层接触面,培育江苏良好的文学氛围。本届作家周以文化惠民为重要目标,将活动地点从南京扩展到苏州、扬州、无锡,且大多活动在书店、学校、图书馆等公共文化空间举行,面向全体市民读者和师生开放,以丰富文学生活,进一步培育江苏文学氛围,提升江苏文化底蕴。汪兴国说,“在我们看来,文学对话不仅发生在作家与作家之间,更存在于读者与读者之间、读者与作家之间,这样一个敞开的对话空间对于扩展文学边界、激发文学活力是十分必要的。”
       文学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一个城市,改变着一个城市,塑造着一个城市。为厚植江苏文学土壤,省作协近两年着力打造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扬子江系列文学品牌目前主要由几项重大文学活动构成,除了扬子江作家周,还包括扬子江网络文学周、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扬子江诗会等活动,共同构成了江苏文学的“扬子江”名片。
 
       以“文学:稳定与变化”为主题
       本届作家周以“文学:稳定与变化”为主题,主题的灵感来自于这次邀请的著名诗人阿多尼斯的著作《稳定与变化》。阿多尼斯在这本书谈到,传统思想文化中的稳定妨碍了前进,我们需要发现文化中曾经被边缘化的“变化”的因素,这才是其文化中真正有价值的部分。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需要自省的勇气,并重估其价值。“文学:稳定与变化”是一个相对开放的议题,文学有若干永恒的命题,同时也承接着创新与创造的活力。本届作家周选择这一议题,目的在于激发思考,碰撞灵感火花。

  10 日下午的主题论坛上,围绕 " 文学:稳定与变化 " 这一议题,(叙利亚)阿多尼斯(Adonis)、(中国台湾)张大春、(法)多米尼克·西戈(Dominique sigaud)、阿来、毕飞宇、(英)西蒙·范·布伊(Simon van Booy)、李修文将作主题发言,对相关问题作出更多元、更精彩、更深刻的阐释。

       发布会现场,省作协还就现场直播、到访作家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周韫、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