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作家介绍

(2019-11-06 13:05) 5761417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将于南京隆重开幕。本届作家周持续至11月15日,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新书分享、对谈交流、阅读演讲等22场活动,近五十位国内外知名作家将齐聚扬子江畔,给广大读者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
     

  

  国外作家

  阿多尼斯(Adonis)   

  著名诗人、思想家、文学理论家。1930年生于叙利亚,现定居巴黎。阿多尼斯对诗歌现代化的积极倡导、对阿拉伯文化的深刻反思,在阿拉伯文化界引发争议并产生深远影响。迄今共发表《大马士革的米赫亚尔之歌》《这是我的名字》等26部诗集,并著有《稳定与变化》等文化、文学论著、杂文集20余种,以及诸多翻译、编纂类作品。曾获布鲁塞尔文学奖、马其顿金冠诗歌奖、法国让•马里奥外国文学奖、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德国歌德文学奖等数十项国际大奖。近年来,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2009年,译林出版社出版了他的首部诗歌中译本《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2019年,译林又新出版了其中文版的中国题材长诗《桂花》(全球首发)。

多米尼克·西戈(Dominique  Sigaud)

  法国著名作家、记者。曾行走于非洲与阿拉伯世界,担任独立战争记者,1996年凭借其关于卢旺达的作品荣获女记者协会奖。伽利玛出版社与Actes Sud出版社的优质作者,代表作《沙漠之谜》被译为十种语言出版,在美国、中国、拉丁美洲均享有盛名,整部作品于2018年获得法国作家协会图书奖,译林出版社2002年出版含此作品的《沙漠之谜 蓝月亮》。另有全球首部讲述针对女孩的暴力的《The Curse of being a girl》一书,2019年获“图书与人权”奖。


西蒙·范·布伊(Simon Van Booy)

  英国获奖畅销书作家,现居纽约布鲁克林。2002年,处女作《爱与五种感觉》获得H.R.海斯诗歌奖,2007年首部短篇小说集《黑暗中的绽放》获维尔切克创新奖的文学奖项的最终提名,2009年出版的《爱,始于冬季》获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首部长篇《爱,始于怀念》2011年出版后获北美独立书商“书店大奖”小说奖项的提名,长篇《分离的幻象》于2013年先后在美国和英国出版。从2011年开始,编辑了《我们为何战斗》《我们为何需要爱》《决定为何无足轻重》等一系列非虚构。2017年出版长篇小说《父亲节》,新作《偶然天才故事集》入围英国边山短篇小说奖,书中的专题故事发生在北京胡同里。他还是《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以及英国广播公司撰稿人,也撰写剧本,谋求影视改编制作。

  中国作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大进

  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欲望之路》《我的浪漫婚姻生涯》《这不是真的》《地狱天堂》《虹》《春暖花开》等,另有中短篇小说三百余万字。


艾伟

  1966年生于浙江上虞,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风和日丽》《爱人同志》《爱人有罪》《越野赛跑》《盛夏》《南方》,小说集《乡村电影》《水上的声音》《小姐们》《战俘》《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等多种,另有《艾伟作品集》五卷。多部作品译介成英、意、徳、俄、日、越等文字出版。


叶舟

  诗人、小说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敦煌诗经》《引舟如叶》《丝绸之路》《叶舟小说》《我的帐篷里有平安》《秦尼巴克》《兄弟我》《诗般若》《所有的上帝长羽毛》《汝今能持否》《敦煌本纪》等。作品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叶弥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美哉少年》《风流图卷》等,中篇小说《成长如蜕》《小女人》《小男人》《现在》《恨枇杷》《文家的帽子》等,短篇小说《亲人》《天鹅绒》《香炉山》《雪花禅》《明月寺》《混沌年代》《消失在布达拉宫的一头鹰》等。短篇小说《香炉山》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叶兆言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花影》《花煞》《一九三七年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珊的微笑》《驰向黑夜的女人》《刻骨铭心》《南京传》等,中短篇小说集《艳歌》《枣树的故事》《重见阳光的日子》等,散文随笔集《流浪之夜》《又绿江南》《南京人》《旧影秦淮》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江苏省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


田耳

  广西大学君武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迄今已在《收获》《人民文学》《花城》《钟山》《芙蓉》《作家》等杂志发表小说七十余篇,计两百万字。其中包括长篇小说四部,中篇小说二十部。作品多次入选各种选刊、年选和排行榜。结集出版作品十余种。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华语青年作家奖、郁达夫文学奖、金短篇小说奖、联合文学新人奖等重要文学奖项。


毕飞宇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平原》《推拿》等,中篇小说《青衣》《玉米》,短篇小说《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相爱的日子》等。作品被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四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平原》获2009年法国《世界报》文学奖,《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获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奖章,2017年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朱辉

  《雨花》杂志主编。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我的表情》《牛角梳》《天知道》《白驹》,小说集《红口白牙》《我离你一箭之遥》《视线有多长》,中短篇小说《七层宝塔》《绝对星等》《暗红与枯白》《和辛夷在一起的星期三》等。曾获第一、二、三、四、六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第四届作家“金短篇”小说奖等。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朱文颖

  著有长篇小说《莉莉姨妈的细小南方》《戴女士与蓝》、中短篇作品《繁华》《浮生》《凝视玛丽娜》等二百余万字。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日、俄、韩、德、意大利、白俄罗斯文等译本。


孙频

  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发表中短篇小说三百余万字,出版有小说集《松林夜宴图》《鲛在水中央》《疼》《盐》等。


李修文

  湖北省作协主席、武汉市作协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两部及小说集多部,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春天文学奖等多种奖项,散文集《山河袈裟》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担任编剧和监制的作品有《十送红军》《疯狂的外星人》等,编剧作品曾获电视剧飞天奖、大众电视金鹰奖。


张大春

  生于中国台湾,祖籍山东。出版作品以小说为主,已陆续在中国台湾、中国大陆、英国、美国、日本等地发行。代表作品有《大唐李白》系列、《城邦暴力团》、《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见字如来》等。曾获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被誉为“当代台湾甚至华人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


张羊羊

  在《钟山》《十月》《散文》《天涯》《山花》《大家》等刊物发表作品百余万字。著有诗集《马兰谣》《绿手帕》,散文集《庭院》等。


阿来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遥远的温泉》《三只虫草》《蘑菇圈》,长篇小说《格萨尔王》《尘埃落定》《空山》《河上柏影》《云中记》,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看见》《草木的理想国》《细雨中惟一的涓滴》等,长篇非虚构作品《大地的阶梯》《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等,以及电影文学剧本《西藏的天空》《攀登者》等。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四川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郁达夫小说奖、朱自清散文奖、百花文艺奖等奖项。


陈应松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出版有长篇小说《森林沉默》《还魂记》《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100余部,《陈应松文集》40卷,《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选》3卷。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奖、全国环境文学奖、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北京文学奖、华文成就奖(加拿大)、钟山文学奖、湖北文学奖。


范小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城市表情》《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我的名字叫王村》《桂香街》《灭籍记》等,中短篇小说《瑞云》《我们的战斗生活像诗篇》《城乡简史》等。《城市表情》获全国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城乡简史》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10年获第三届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大奖,2014年获第二届林斤澜杰出短篇小说奖。2018年获江苏省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


欧阳江河

  诗人、诗学和文化批评家、书法家、北京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今天》文学社社长。在大陆和港台出版了十四本中文诗集,以及一本文论集。在国外出版四本德语诗集、三本英语诗集,以及法语诗集、西班牙语诗集、阿拉伯语诗集各一本。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歌奖(2010)及年度杰出作家奖(2016),十月文学奖(2015),英国剑桥大学诗歌银叶奖(2016)。 


罗伟章

  著有长篇小说《饥饿百年》《不必惊讶》《大河之舞》《太阳底下》《声音史》《世事如常》等,中短篇小说集《我们的成长》《奸细》《白云青草间的痛》,散文随笔集《把时光揭开》《路边书》。曾获人民文学奖、蒲松龄文学奖、华文最佳散文奖等。小说多次入选全国小说排行榜、中国文学年鉴、中国当代小说大系、全球华语小说大系、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学精品等。


罗望子

  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先后在《花城》《钟山》《收获》《作家》《十月》《人民文学》《天涯》《山花》《大家》等刊物发表小说作品四百多万字。曾获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雨花》、《青春》期刊奖。


周晓枫

  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出版有散文集《斑纹一一兽皮上的地图》《收藏一一时间的魔法书》《你的身体是个仙境》《聋天使》《巨鲸歌唱》《有如候鸟》等,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奖项。2017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童话作品《小翅膀》和《星鱼》,获中国好书、中国童书榜年度最佳童书。


赵本夫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刀客和女人》《混沌世界》《逝水》《黑蚂蚁蓝眼睛》《天地月亮地》《无土时代》《天漏邑》等,中篇小说集《寨堡》《走出蓝水河》《空穴》等。《卖驴》《天下无贼》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刀客和女人》《在寂静的河道上》《青花》等被改编成电视剧。《卖驴》获1981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2012年获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荣誉奖章。


胡弦

  《扬子江诗刊》主编。著有诗集《寻墨记》《沙漏》《空楼梯》,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诗刊社“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称号,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腾讯书院文学奖、柔刚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十月文学奖,以及《诗刊》《星星》《芳草》《作品》等杂志年度诗歌奖等。


胡学文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等四部,中篇小说集《麦子的盖头》《命案高悬》等十三部。曾获鲁迅文学奖、《小说选刊》全国优秀小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十月》文学奖,《北京文学 中篇小说月报》奖,《中篇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首届“鄂尔多斯”奖,青年文学创作奖,孙犁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徐风

  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当代》《十月》《钟山》《花城》等发表多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公民喉舌》《浮沉之路》《缘去来》《国壶》,散文集《江南繁荒录》《苦苦寻觅》《天下知己》《守住心灵》等。散文作品多次入选中国散文年选。曾获中国好书奖、中国作家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江苏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钟山文学双年奖等。


徐则臣

  《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其作品《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北上》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另有《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青云谷童话》等,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


黄孝阳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著有长篇小说《人间值得》《众生》系列、《旅人书》《乱世》《人间世》等,小说集《是谁杀死了我》《我永远忘不掉这个夜晚》等,文学理论集《这人眼所望处》等。曾获紫金山文学奖、钟山文学奖, “中国好编辑”“中国书业十佳策划人”等。


黄咏梅

  在《人民文学》《花城》《钟山》《收获》《十月》等杂志发表小说百余万字,小说收入多种权威选本。出版有小说《一本正经》《把梦想喂肥》《隐身登录》《少爷威威》《走甜》等。曾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新人奖、《钟山》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汪曾祺文学奖等。


韩青辰

  出版有《因为爸爸》《小证人》《飞翔,哪怕翅膀断了心》《天天向上小茉莉》等七十多部文学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儿童文学》首届十大青年金作家奖、紫金山文学奖等。


黑陶

  主要作品有江南三书(《泥与焰:南方笔记》《漆蓝书简:被遮蔽的江南》《二泉映月:十六位亲见者忆阿炳》),以及散文集《烧制汉语》、诗集《寂火》等。曾获紫金山文学奖、《诗刊》年度作品奖、三毛散文奖大奖等。


储福金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黑白》《黑白•白之篇》《心之门》《S形的声音》《雪坛》《细雨中的阳光》《羊群的领头狮》《紫楼》《柔姿》《魔指》等,中篇小说《裸野》《人之度》《石门二柳》《生命交响诗》《与其同在》《生命协奏曲》等,短篇小说“棋语系列”、《彩•苔•怆》《缝补》《黄表》《平常生活》《挑炭》等,另有散文、文论等。1992年获庄重文文学奖,《心之门》获江苏省政府文学艺术奖等。


鲁敏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挂职)、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六人晚餐》《此情无法投递》《百恼汇》《奔月》等,中短篇小说集《九种忧伤》《墙上的父亲》《纸醉》《取景器》《离歌》《惹尘埃》《小流放》等。短篇小说《伴宴》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另获有人民文学奖、中国小说双年奖、庄重文文学奖、郁达夫奖等奖项。


臧棣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有诗集《燕园纪事》《宇宙是扁的》《骑手和豆浆》《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等。曾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2005),“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2007),获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8年度诗人奖”,2018年人民文学诗歌奖。


潘向黎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穿心莲》,中短篇小说集《白水青菜》《十年杯》《轻触微温》《女上司》等,随笔集《茶可道》《看诗不分明》《万念》《如一》《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等多部。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等文学奖项。


戴来

  著有《练习生活练习爱》《一、二、一》《外面起风了》《向黄昏》等书籍三十余本。作品入选多种选刊选本。曾获首届春天文学奖、《人民文学》年度短篇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