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桂香街》研讨会常州举行

(2019-09-03 09:12) 5723617

  9月1日,由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影协、常州市文联等共同承办的电影《桂香街》研讨会在常州举行。来自北京、江苏电影界、文学界的专家学者与该片主创共同研讨了这部主旋律电影的创作特色。

  电影《桂香街》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常州市委宣传部立项。自7月22日在江苏首映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踊跃观看,截至目前,累计超过20万人次的观众观看了影片。

  电影《桂香街》根据范小青的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丽萍、句号领衔主演,著名青年导演石磊担纲编剧和导演。影片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她从一名纺织女工到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的成长经历。

  从立项到上映的两年中,主创团队以许巧珍精神为激励,坚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自觉担当,用这部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弘扬时代楷模的主旋律电影,生动再现了84岁高龄的许巧珍一辈子扎根基层,数十年如一日,待群众如亲人、视名利如浮云、看事业重如山的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高扬鲜明时代主题、诗意呈现唯美江南,真情洋溢社区温暖、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有机结合,使这部影片成为展现当代江南运河文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代表作。

  研讨会由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主持。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致辞。电影《桂香街》的原著作者,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会上介绍了创作过程。作家范小青说,“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我无法拒绝把社区干部这个感人的形象呈现给大家。主人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工作平凡而琐碎,创作如何将其反映出来,令人信服?归根结底还是植根于生活推动。”导演石磊分享了影片创作体会。

  会上,著名文艺评论家、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以及来自我省的电影界专家学者罗舒泽、张永祎、陈国富、周安华、沈国芳等,分别从影片的主题立意、题材选取、表现手法、细节呈现、艺术价值和社会责任感等多个层面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电影打破了主旋律电影不受待见的刻板印象,以贴近生活的表达赢得好评。仲呈祥认为,《桂香街》呈现出的久违的中正平和的审美风格,给中国电影鉴赏环境注入一剂清醒剂。当下中国电影不能再靠凶杀打斗、婚外情来吸引观众,中国特色电影美学应该培根铸魂。“这是一部情怀之作,中正平和的美学叙事,拨动了我们审美神经中最灵动的部分。”(来源:扬子晚报;记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