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集中交流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体会

(2019-07-16 14:54) 5680076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7月15日上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集中交流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根据学习计划的安排,本次交流研讨主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四个议题展开,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省级机关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成员任晓健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省作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正彬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意义、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省作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两个方面交流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学习心得。
       人事部主任刘玉芳、联络部副主任黄艳,《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畅谈了对理想信念的认识体会,刘玉芳从红旗渠精神和电教片《大有大无——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观后感,理解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的精气神,信仰的确立与坚守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向导,作为人事干部,她对江苏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对服务作家,办实事、求实效有了新的认识;黄艳表示,基层挂职两年,锻炼了意志,提升了思想,养成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胡弦从一代伟人周恩来理想信念的形成与坚持中体会到,只有坚定信仰、立根固本,中国共产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蓬勃的生机,他说,如果把一个人比喻成一艘船,理想信念就是舵,就是共产党人前进的方向,从白色恐怖下的江姐,到和平年代的焦裕禄、孔繁森、王继才,一代代共产党人用他们的生命诠释了对理想信念的忠诚与坚守,作为作家和编辑,坚守理想信念就是在办刊工作和文学创作中强化精品意识,把握时代脉膊,发表优质稿件,创作精品力作,为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尽心尽力。
       办公室主任凌玉红从宗旨意识的角度,谈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宗旨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学作品表现的主体,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品奉献人民等等。文学工作者的“天职”就是为人民服务,作家协会践行党的宗旨,就是要履行好“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工作职能。
       《雨花》副主编育邦从自己亲历的一段往事谈起,在征集渡江战役纪念资料的过程中,革命烈士陶迅的一封家书令他感慨感动,采访烈士亲友的过程就是一个净化灵魂、升华境界的过程。家书清晰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与情怀。陶迅牺牲在渡江战役前线,他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文学编辑,育邦认为,要把渡江精神和陶迅烈士的初心情怀切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首先,要防控意识形态风险,坚守文学阵地;其次,要紧紧围绕作协工作中心,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文学作品;第三,要承担起培养江苏青年作家的重任,刊发优秀稿件,办好雨花写作营等;第四,推动雨花读者俱乐部工作的开展,推广全民阅读,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围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谈了学习体会和心得。他说,一个先进的政党要保持优良的作风,靠的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次要牢固树立守纪律意识;第三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第四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党组书记汪兴国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的议题作交流发言。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事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央和省委对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如果政治建设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汪兴国指出,文学工作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方面,政治属性非常强。我们要把政治建设贯彻到作协工作的方方面面,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进,省作协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要进一步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解决“两张皮”的现象。汪兴国强调,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知行合一;第二,要把好政治方向,党员干部要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真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举办文学活动、建设文学阵地、培训文学人才、落实文学项目等方面都要把握好政治方向;第三,要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由作协党组、书记处集体研究决定重要文学工作、重要文学活动、重大文学项目;第四,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能力;第五,要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政治文化,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六,要压实政治责任,党组带头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政治建设责任体系,强化政治建设考核和政治能力考察,带动机关党建的全面提升。
       汪兴国在总结学习研讨会时说,今天的交流研讨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并结合工作、思想实际和切身感受谈初心使命,很有针对性、也很深刻,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研讨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差距和薄弱环节,梳理整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