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中—南京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

(2019-07-15 14:12) 5679041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7月11-12日,省作协在南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中—南京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汪政,南京、扬州、南通、泰州市及所辖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座谈。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一鸣,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中慧等出席会议。陆卫东在会上致辞。
       与上月刚刚召开的苏南片区会议一样,今年的南京—苏中片区会紧紧围绕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听取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省作协查找工作差距,落实改进措施,提高工作水平。
       汪兴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南京-苏中地区的文学组织工作和文学创作成绩。汪兴国表示,今年省作协的三大片区会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内容丰富,议题重要,旨在让我省各级文学组织工作者和所有文学创作者重温从事文学工作的初心,思考自己的使命担当。希望与会同志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文学创作、建设作家队伍、开展文学活动、扶持基层作协等七个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突出重点,联系实际,畅所欲言。
       调研座谈会由汪政主持。与会作协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地在推动创作、培养人才、举办活动、建设阵地、打造品牌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分享了对于基层文学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不少代表认为,基层文学工作主要着眼于做大基数、培优尖子、强化载体、加强服务等,对基层作家的成长和文学人口的扩充等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大多基层作协面临组织机构、人员编制、文学阵地方面的困难和缺失,期盼省作协的帮助和指导。代表们希望省作协加强对基层文学培训、文学改稿活动的支持力度,在文学内刊的登记管理方面给予基层帮助;建议进一步细化维权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管理。多位代表提及地方文学的代际传承和现实题材的创作问题,建议加强对地方文学传统的研究,建立江苏作家手稿博物馆等。与会的基层作家、网络作家就现实题材文学创作问题交流了他们的心得感悟。
       范小青在总结讲话中认为,本届片区会上的发言直承意见和建议,会风实在,观点鲜明。她高度评价了南京-苏中片区的文学实力,并作为写作者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时代变化与文学创作的关系、写作的目的、生活与文学的关系。她认为,作家的初心就是“写作”本身,写作之外的东西可能会影响但不会真正动摇写作;作家要与正常的生活作不正常的相处,从生活的各个面向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在磅礴的时代洪流中既感受静流,也看到宏伟。希望各位不忘初心,越写越好。
       南京-苏中片区会结束后,汪兴国、丁捷、汪政分别带领调研小组在南通进行专题调研,就文学内刊落实主管主办责任、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情况以及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难点瓶颈等与片区相关负责人、作家展开深入交流。(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