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6月大事记

(2019-07-03 16:46) 5668918
       6月4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意见》。会议从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等方面解读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并对省作协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6月12日,省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党组班子成员及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第五指导组全体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指出,省作协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批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作协职能、彰显作协特色,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工作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会议对省作协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入主题教育;二是严格标准要求,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到实处;三是立足作协职能,推动主题教育与省作协当前工作紧密结合。
       6月12日,省作协制定下发《江苏省作家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要求“省作协主题教育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取得成效”,并从做好动员部署、狠抓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五个方面部署了具体工作。根据方案要求,省作协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汪兴国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王朔、丁捷、汪政、贾梦玮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朔同志兼任,韩正彬、凌玉红、刘玉芳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开展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由机关党委承担。
       6月12-14日,省作协召开系列会议,研究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月12日下午,省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讨论方案具体实施工作,省作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兴国,副组长王朔、丁捷、汪政、贾梦玮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6月13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调研工作作出安排部署。6月12-14日,省作协各支部相继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部署各支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6月13日,中国作协社联部权益保护处处长李军杰等一行三人莅临江苏省作协,就省作协开展维权工作情况、当下作家所面临的主要侵权现象以及网络环境下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新挑战等问题开展调研。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以及作家代表育邦、修白、雨魔等参加调研。
       6月10-14日,省作协开展“大运河历史文化”主题实践创作采风,组织作家、编辑等30余人深入扬州、高邮、淮安、镇江等大运河沿线城市,参观申遗点、漕运码头、文化长廊、文博馆等重点文化区域,深入了解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交通运输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采风活动为作家创作积累了丰厚的素材,对于推动创作一批讲述运河故事、宣传江苏形象、传递中国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具有积极意义。
       6月14日,省作协2019年度文学项目签约座谈会在南京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处领导汪兴国、贾梦玮,以及入选本年度文学项目的40余位作家参加会议。省作协2019年度文学项目包括第五批“重大现实题材文学作品”(主要以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第十四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第四批“托起梦想的翅膀”、第十一批签约作家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项目评审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共有108部作品和61位作家申报,经由省内青年批评家组成的初审评委会遴选,提交终评委审阅、讨论和投票,最终27部作品和20位作家分别入选。
       6月16-19日,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带领中国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团进行江苏段的采访活动,旨在深入了解江苏,对江苏在经济创新、深化改革、生态发展、文艺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思考。采访团在苏州、扬州两地参观走访,考察了苏州园区规划馆、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扬州丰尚公司、南水北调源头公园、扬州规划展览馆等,并在扬州举行了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总结座谈会。
       6月22-23日,省作协在无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南片市县区作协调研座谈会。与会代表交流了基层作协工作亮点和组织建设、内刊管理、作品发表、举办活动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并就省作协如何在培训采风、项目签约、作家培养等方面为基层提供扶持和帮助提出建议。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丁捷、贾梦玮,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有关领导,苏南各市县区作协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6月26日,扬州市文联召开文艺创作引导资金项目(2018年度)文学作品研讨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等参加研讨。
       6月27日,花开繁盛——“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首届获奖作品研讨会暨第二届征稿发布会在苏州举行,著名作家曹文轩出席活动。2017年,在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省作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黄蓓佳、王泉根、徐德霞、徐晓华、陈香、周益民等作家、评论家、出版界专家、阅读推广人围绕首届获奖作品作研讨发言。获奖作家代表赵菱、金少凡、庞余亮和郭姜燕上台发表感言。
       6月27日,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年华璀璨”儿童文学丛书(第一辑)新书首发式在苏州举行。《年华璀璨》儿童文学丛书是省作协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组织的重大文学题材创作工程,是江苏省委宣传部重点资助项目、江苏省作协2019年重点创作项目。丛书由著名作家黄蓓佳担任主编,分为三辑,计划以100本系列丛书的形式推向市场。第一辑20本丛书通过上世纪50-70年代、80-90年代(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2000年以来10岁左右孩子的成长故事,,刻画不同时代10岁孩子的精彩人生和喜怒哀乐,生动再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孙三代人的童年生活和成长历程。
       6月24-28日,省作协江苏文学院首期作家研讨班在无锡举行,来自全省各市的35名学员参加学习。研讨班采用专家授课、文学交流、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相关文学理论、文学创作知识,坚定作家的文学理想和时代担当。首期作家研讨班是加强基层作家队伍建设、完善文学人才梯队的重要举措,研讨班与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青年作家读书班一起,初步构成了覆盖各年龄段的我省文学人才培训体系。
       6月28日,省作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表彰获得年度优秀党员称号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标兵称号的同志,刘玉芳、梁永明、单斌、蒋志清、李清越、朱军、童欣、任一琼8名同志获“江苏省作协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周韫、陈共团、汪焰明、韩正彬、凌玉红、吴正峻、王玮、席宏斌、徐晓华、贾武斌10名同志获省作协“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标兵称号。表彰仪式后,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为全体党员上 “不忘初心与文化自信”的专题党课。省作协党组书记处领导汪兴国、王朔、汪政、贾梦玮参加活动。
       6月29日,《雨花》杂志社在南京举办青年作家汤成难小说研讨会。与会评论家围绕汤成难小说的人物塑造、表现主题、叙事特点等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讨论。为推出具有相当创作实力和广阔创作前景的青年作家,2019年,《雨花》新设“绽放”栏目,集中刊发青年作家作品并为其举办研讨会。目前该栏目已推出汤成难、李黎、重木三位青年作家,汤成难研讨会是“绽放”系列研讨会的第二场。
       6月30日,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在南京颁奖。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领导范小青、汪兴国、韩松林、毕飞宇、贾梦玮,以及获奖作家、省内外青年作家等参加了活动。“《钟山》之星”文学奖在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倡导和支持下,从去年底开始筹备。该奖是面向全国的青年文学奖项,分为“年度青年作家奖”、“年度青年佳作奖”。班宇、孙频获“年度青年作家奖”,大头马的《赛洛西宾25》、王占黑的《小花旦的故事》、包慧怡的《缮写室》、张天翼的《辛德瑞拉之舞》、郑执的《仙症》获“年度青年佳作奖”。同时还召开《钟山》2019年全国青年作家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