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首届获奖作品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2019-07-01 08:59) 5666720

       江苏作家网讯  作为第九届江苏书展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花开繁盛——‘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首届获奖作品研讨会暨第二届征稿发布会”于2019年6月27日下午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来到现场并致辞。
       省作协、凤凰集团的有关领导和黄蓓佳、王泉根、徐德霞、徐晓华、陈香等多位作家、学者、艺术家、评论家、阅读推广人,以及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代表赵菱、金少凡、庞余亮和郭姜燕等出席,200余名读者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致辞中说,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设立以来,受到作家的欢迎、得到专家的赞许、赢得读者的认同,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虽然时间只有两年,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已经成为儿童文学界一个崭新而靓丽的品牌。儿童文学创作是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事业,儿童文学作家是关系儿童健康成长的精神导师。希望依托于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这一新的文学品牌,能够发掘、培养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人才,能够创作、出版更多让读者喜欢的儿童文学精品,为江苏乃至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凤凰集团总编辑徐海表示将致力于把它打造为儿童文学领域的权威奖项,通过它聚集优秀原创作品,培育卓越的中青年作家梯队。凤凰传媒正围绕这一奖项,建设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打通创作和出版的上下游渠道,深耕精品、培育市场,为广大少年儿童读者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争取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首届“曹奖”获奖作品研讨会和第二届“曹奖”的征稿工作,将进一步助力“曹奖”获奖作品走向海外,向世界孩子讲述中国故事。
       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介绍了首届“曹奖”获奖作品出版成果。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8年7月在苏州颁奖,包括5部佳作奖获奖作品,1部特别荣誉奖作品,1部少年创作奖的作品合编于颁奖典礼后同步出版。一年来,7部作品均实现了重印,单本图书业屡屡获奖:《大水》《南寨有溪流》2本入选月度“中国好书”榜单;《大水》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2018年桂冠童书、2018年冰心儿童图书奖等重量级奖项;《金葫芦》被选入北京和天津小学的阅读推荐书目;《小不点的大象课》获“陶风图书奖”和“华东优秀畅销书”奖。期待第二届“曹奖”书系再创佳绩。




       研讨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作家、评论家、出版界专家和阅读推广人代表王泉根、徐德霞、黄蓓佳、徐晓华、陈香、周益民上台发言。
       作为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著名作家黄蓓佳称赞“曹奖”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奖项。评审的过程完全封闭,稿件在递交评委手上之前,已经经过了严格的加密处理。评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大量的稿件,对作品做出综合判断。此次获奖作家中虽然有大家比较熟悉的作家,但这些得奖作品跟他们以往的创作相比,在题材和写作风格上都有所突破,语言也更加成熟、富有趣味。
       著名出版人徐德霞则认为,设立专门扶植培养中青年作家的“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是一个良性的代际传承。让一茬一茬的作家在这块文学厚土,得到有效的关照和培养,从而能够更快更健康地成长,这是一件很有眼光、很有意义的事情。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认为“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已成为推进新时代儿童文学新作为的一个响亮品牌,它坚持儿童文学“以儿童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获奖作品反映与表现了当代儿童的生存状态与精神面貌。在坚持儿童性、直面今天的儿童、努力塑造典型人物等多个方面,获奖作品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认为无论从评奖章程还是首届佳作奖获奖作品来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均展现了儿童文学奖项中独一无二的“学院”气质,即以追求文化、思想和精神为己任,强调经典性,完全以文学作品的文化品质和精神考量为准绳。她期待“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成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经典建构中的重要一环。
       特级教师周益民从统编语文教材使用的角度,称赞了获奖作品《大水》的优秀品质。他认为这些作品非常适合进入课程系统,因为得奖作品主题的丰富创造了较大的讨论空间;文学的品质成就了典型的学习材料;人性的深度滋养了儿童的人格品质。
       评论家、《扬子江》诗刊副主编徐晓华认为,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是一届成功的童书原创奖,获奖作品题材广泛、主题多样,全面而准确地反映出当今儿童文学创作的状况,充分体现了这一奖项的包容性和广大儿童文学作家、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的参与性。更为重要的是,曹奖的获奖作品得到了读者的检验和市场的认可,具有很好的传播效果和阅读覆盖率。
       研讨环节结束后,首届“曹奖”获奖作家代表赵菱、金少凡、庞余亮和郭姜燕上台发表感言。
       《大水》的作者赵菱首先感谢曹文轩和“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她认为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既是对曹文轩老师文学成就的肯定,更包含着对儿童文学事业广阔未来的期许。它让全国的儿童文学作家们有了一个新的展示自我的平台,一个新的提升自我的机遇,一个新的超越自我的起点。
       《金葫芦》的作者金少凡分享了自己创作这部小说的缘起。他说,《金葫芦》中有大量老北京方言,描绘了一张老北京的“民俗风情”地图。“曹奖”能把奖项授予这样的作品,体现了评委会对弘扬本国传统文化的重视。
       《小不点的大象课》的作者庞余亮介绍了自己创作小说的过程,认为这部作品在得到“曹奖”之后,有了更多和读者们接触的机会。孩子们喜欢这本书,喜欢这本书的设计,喜欢这本书的插图,也在书中找到了自己。
       《南寨有溪流》的作者郭姜燕认为自己的新作能够获得首届“曹奖”非常幸运。她同时感谢“曹奖”作品的责编陈文瑛老师,认为她对作品的严谨审读和对作家的关照,让《南寨有溪流》成为了一本温暖之书,情谊之书。
       《牧笛哥哥》的作者小河丁丁没有到场,但也带来对曹奖的感谢和祝福。
       曹文轩作为压轴嘉宾上台致辞。他说,追求不朽是人的天性和基本欲望之一。作为一位作家,虽然写了很多孩子也能读的作品,却不太考虑作品的阅读对象究竟是谁。在写作期间,他考虑的最多是文学性、艺术性,今后将继续秉持这种写作心态。衷心祝愿“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越办越有方向,越办越有个性,越办越接近文学的奥义。
       活动最后,省凤凰集团总经理孙真福等领导嘉宾发布了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邮箱和微信公众号。

(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