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首期作家研讨班在无锡举行

(2019-07-01 09:05) 5666721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6月24-28日,江苏省作协在无锡举办首期作家研讨班。来自全省各市的35名学员参加学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汪兴国说,为切实推动江苏文学多层级人才梯队建设、为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省作协决定举办首届作家研讨班,这是加强基层作家队伍建设、完善文学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省作协共举办了33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和1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首期作家研讨班的举办,基本做到了各年龄层次文学人才的培训全覆盖,初步建立起我省文学人才培训体系。汪兴国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文学自信,把握文学发展大局,明确文学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要求,努力有所作为。二是要培育担当意识,在攀登文学高峰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创作中更加重视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三是要坚持正确导向,不忘初心、珍惜荣誉,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始终坚守艺术理想,切实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职责。
       首期作家研讨班采用专家授课、互动交流、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8位著名编辑、作家、学者应邀讲课。
       《长江文艺》主编何子英与学员分享了《编辑选稿的秘密》。她分析了当下文学创作的总体情况,并总结来稿中较为突出的五个问题:写作基本功不扎实,写作惯性较强,文本思想性较弱,写作的文本意识不够,原创性不足。由这五个问题出发,她进一步分析好稿件的必要条件,提出了许多精彩论述。比如在谈到题材选择时,她说源于生活并非照搬生活,“如果生活是大米,那么成熟作家是在酿酒,而不成熟的作家往往只是煮成米饭”。
       《花城》主编朱燕玲以“《花城》和中国当代文学”为题,从编辑的角度解读当下写作和出版现状,为作家创作发表提出建议。她指出,新媒体时代,纸质出版江河日下,但期刊仍具有反映文学创作动态、筛选优秀作家作品的重要作用。关于写作,她主要讲述了如何选择题材、如何处理题材并形成文本等问题,希望学员们广泛阅读、加强训练,不断提高创作能力。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巩本栋以《走进“苏海”》为题,从苏轼青少年时期的两件小事谈起,揭示了东坡儒道融合的学术渊源和思想特点;又概述了其坎坷窘迫的政治生涯、真诚坦率的性格特点,并结合具体作品对其思想学术以及文、诗、词的创作作了全面介绍和评价,“苏海”一词正是对苏轼所创造的那样一个汪洋恣肆、漫无涯际的文学艺术和思想学术世界的形象化概括。

  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作家黄孝阳希望与学员进行“观念上的交流”。他以庞杂的理论和观察为基础,阐释了对于现实与创作的理解。他认为,如果时间是构成现实的维度,那么现实可以分为过去的现实、当下的现实、未来的现实。作家要介入现实、书写现实,但同时也要意识到自身的有限性,放弃全知全能的上帝视角。现实的变化是复杂的,涉及政治结构、科学技术、情感思维等深层次改变。“写作是对自身的祝福”,要通过写作不断地探寻现实、认识现实。

       面对《红楼梦》这样的皇皇巨著,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首先破除了研究《红楼梦》的几个思维定势,强调分析《红楼梦》必须回归文本,依靠可靠的历史材料。他认为,这本书的创作动机一是忏悔,一是纪念;“家族、爱情、青春、生命”是理解《红楼梦》的四个关键词。《红楼梦》里,真实时间和艺术时间同时存在、地理方位错综混乱、人间时空和天上时空彼此交织,构筑了一个极其真实又极其荒诞的小说世界,同时叙述上具有元小说笔法和罗生门笔法的特征,今天读来仍然颇觉新鲜。

  《江南》主编钟求是以“小说的内在结构”为题,阐述了小说世界的一些永恒主题。他认为小说世界是源于现实又区别于现实、高于现实的心灵世界;他结合自身的创作感悟,引用了大量的作品实例,从故乡的维度、死亡的维度、爱情的维度、困境的维度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小说创作的内在支柱,希望作家们不断向深处挖掘,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小说世界。

       评论家、杭州师大文学院院长洪治纲谈了“非虚构”写作的价值和局限。他讲述了非虚构写作的特质,认为“非虚构”与其说是一种文体概念,不如说是一种写作姿态,是作家面对历史或现实的介入性写作姿态。目前,“非虚构”写作主要面向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关于非虚构写作,作家在叙事中的自我介入,完全是积极主动的,不是消极被动的;是宏观化的,不是微观性的;是现场直击式的,不是转述式的。非虚构写作之所以受到追捧,与它追求的“真实感”有关。
       鲁迅文学奖得主黄咏梅以一个作家的身份,谈了写作的路障,分享了她的创作心路。她说,小说家要写新闻报道达不到的地方,避免公共性的题材,要写个人发现的有感触的、独特的东西,要写面对的永恒的问题,这样作品才能长久。她具体分析了四个关于“逃离”主题的短篇小说——毛姆《吞食魔果的人》、霍桑《韦克菲尔德》、若昂·吉马朗埃斯·罗萨《河的第三条岸》、艾丽丝·门罗《逃离》,从中揭示了小说的叙事技巧和虚构力量。

       讲课过程中,学员与授课专家积极互动,就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如何看待先锋写作、现代性与写作的联系等观念上的疑惑以及写作阅读过程中具体的疑问与导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授课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以座谈的方式展开,听取学员对培训班和省作协的意见和建议。贾梦玮对本次作家研讨班的圆满结束和学员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希望各位作家认真梳理讲课内容,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
       28日,省作协组织研讨班学员赴宜兴市陶瓷博物馆、丁山古龙窑等参观采访。(俞丽云、蔡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