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南片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

(2019-06-25 10:55) 5661802

  江苏作家网讯  2019622-23日,省作协在无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南片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无锡、苏州、常州、镇江市及所辖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座谈。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陆惠玲出席会议并致辞。

  苏南、苏北和南京—苏中三大文学片区的创作交流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坚持了二十多年,对于密切基层作协和作家之间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今年的片区会议聚焦主题教育,重点调研了解基层作协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省作协查找工作差距,落实改进措施,提高工作水平。

  汪兴国介绍了省作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希望与会同志围绕省作协政治建设、文学创作组织、作家队伍建设、文学活动开展、基层作协指导等七个方面的调研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发言突出重点,联系实际,真正开出对症下药的“好药方”。他表示,这次调研座谈会是省作协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的一个开端。7月份,还将组织召开主题教育苏中片、苏北片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也将分别带队,深入全省文学基层开展调研课题。省作协将加大对基层作协的指导和带动力度,加大对全省作家的引导和服务力度,继续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让全省作协真正成为和谐温馨的作家之家。


  调研座谈会分两个半天举行,由贾梦玮和丁捷分别主持。与会市县区代表分享了各地在推动创作、培养人才、阵地建设、文学活动的工作情况和文学创作情况,并结合具体工作直陈基层作协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不少代表表示,基层作协“缺地少肥”,在组织建设、举办活动等方面面临许多限制和困难,随着文学内刊管理的日益严格,基层作家发表难、出版难的问题更加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与会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呼吁 “在务虚的工作上为基层作协减负,在务实的工作上为基层作协增扶”,希望省作协帮助基层作协尽可能争取社会力量的帮助和扶持。在作家培养方面,建议省作协建立志愿授课的专家库,为基层作协举办作家培训和文学公益讲座提供优质的师资资源。希望省作协的培训采风等活动能惠及更多基层作家,在签约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入选作家实行分类指导管理。在文学交流方面,有代表建议省作协在省市交流活动中开放少数名额给基层文学工作者,希望省作协能够利用到地方深扎采风的机会,组织著名作家与基层作家进行创作交流,等等。

  范小青在总结讲话中称赞此次片区会开得务实而高效,基层作协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文学活动仍然十分活跃,呈现出创新理念、拓展空间、强化服务等鲜明特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为广大文学群众谋平台,为推动出作品、出人才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她针对基层作协的组织建设、内刊管理、文学交流等问题与与会代表作了进一步讨论,表示当前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各级作协必须适应时代变化,更好地守护初心、履行职能。市县作协和基层作家对省作协工作提出的许多宝贵意见,省作协将认真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整改,落实调研成果。

  23日,省作协组织与会代表开展了采风活动。(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