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开展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采风

(2019-06-17 13:10) 5655343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文学工作者在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中的独特作用,2019年6月10日至14日,省作协组织30余位作家、编辑深入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城市,开展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采风活动。
       绵延千里的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自开凿以来2500多年,深刻塑造着沿岸城市的发展面貌。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也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以大运河为主干线,以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和徐州等沿运河城市为规划范围,共建共享江淮生态大走廊;在坚持保护优先、生态引领的前提下,江苏积极依托运河沿线遗产资源,大力度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座座博物馆、展示馆、记忆馆沿河而起,记录着千里运河的历史变迁。

启动仪式
       此次采风在扬州启动。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扬州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等出席活动并讲话。汪兴国表示,当前,中央和沿运河各省市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实施。江苏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这一重大文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负有神圣使命,应该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贡献出我们文学工作者的力量。他鼓励大家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笔触和情怀,见人、见事、见情,讲好水文化故事,展示水风景魅力,传播水生态价值,创作出一批讲述运河故事、宣传江苏形象、传递中国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
 
聆听湾头玉器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

参观高邮王氏故居
        扬州与运河相依共生,城市兴衰深受运河影响。2014年,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扬州6段河道和10个遗产点被列入,成为全线列入遗产点段最多的城市。在扬期间,作家们参观了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茱萸湾公园和湾头玉器特色小镇。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以世界遗产点——汪鲁门盐商住宅为基础进行拓展修建,全面展示了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历史遗存。茱萸湾是古运河从北面进入扬州市区的门户,临近的湾头玉器特色小镇通过整合茱萸湾公园、湾头古镇、京杭大运河等地区资源,旨在打造以玉器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转入高邮,作家们沿运河古道,参观了高邮当铺、盂城驿、文游台、王氏故居、镇国寺、龙虬庄遗址公园等,运河沿岸的生活、文化、商业场景宛在眼前,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淮河安澜陈列馆 
       由高邮北上,采风团来到漕运重镇——淮安。淮安运河文化体现出漕运、治河的显著特征,明清河道、漕运官署云集。淮安水上立交工程实现了淮河入海水道与京杭运河高低分流,与附近的淮河安澜陈列馆共同展示了古今治河的智慧成果。作家们还走进中国漕运博物院、淮安公署遗址、河下古镇、河道总督署(清晏园)、北门桥、清江大闸、御码头、清江浦记忆馆等,探寻城市发展脉络:丰富的遗址以及实物、图片、文字资料,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历史民俗画卷,重现了淮安作为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和“南船北马”交通中枢的繁荣景象。

参观镇江北固山
       采风最后一站在大运河江南段源头——镇江。京杭大运河镇江段全长42.6公里,是大运河运量最大、密度最高的河段之一。长江、运河两条航运水系在此交汇,优越的地理位置,让镇江成为沿岸商埠重地。作家们前往江河交汇的古渡口——西津渡、“江南运河第一闸”——京口闸遗址实地考察,并参观了金山湖、北固山等历史风景名胜,深入了解镇江水运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重要作用,以及运河古城丰厚的历史积淀。
       奔腾不息的运河是“流淌的、活态的文化遗产”。为期五天的采风活动,让作家们走进扬州、高邮、淮安、镇江四座运河古城,触摸深厚宽广的运河文脉,见证沿岸城市积极利用运河资源,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河道水系资源条件改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文化旅游融合的生动实践。古运河文化传统与现代城市建设相互交融,谱写着运河历史的新篇章,为作家们记录现实、书写历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灵感。(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