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2019年度文学项目签约座谈会

(2019-06-14 17:05) 5653543


  江苏作家网讯  2019614日,省作协召开第五批重大现实题材文学作品等5个年度文学项目签约座谈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入选本年度文学项目的四十余位作家参加了座谈会。

  省作协2019年度文学项目包括第五批重大现实题材文学作品(主要以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第十四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第四批托起梦想的翅膀、第十一批签约作家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评审工作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108部作品和61位作家申报,经过由省内青年批评家组成的初审评委会遴选,提交终评委审阅、讨论和投票,最终27部作品和20位作家分别入选。本年度入选的作品题材广泛,更加贴近现实,反映了作家对时代的强烈关注,以及高度的自觉与责任担当。



贾梦玮

  座谈会由贾梦玮主持,他宣读了入选本年度省作协5个文学项目的47位作家的名单。


汪兴国

  汪兴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文学项目对推动江苏文学的繁荣发展和江苏作家队伍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自2002年首批签约作家起,省作协启动了一系列作家签约、项目扶持工程。近二十年来,签约作家们积极加强学习、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获得多项重要文学奖项,作品被各种选刊转载,有的在国内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先后有14部作品16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其中1部作品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1部作品获得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6部作品获得紫金山文学奖,1人获得紫金山文学奖编辑奖,扶持效果明显,成绩十分突出。

  汪兴国就今年的项目签约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高度重视。项目签约是一项很严肃的工作,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认真履行协议上的相关条款,按照协议规定的目标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创作任务。二要出精品力作。签约项目是省作协扶持作家创作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帮助作家更好更快成长,促进多出作品、多出精品,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管理服务。省作协各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多和作家联系、沟通,有针对性地解决作家创作过程中的困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作家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真正把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希望广大作家朋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激情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共同谱写江苏文学事业新篇章,为“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言作家

  签约座谈会上,周荣池、杜怀超、胡继风、陶然和殷俊五位作家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省作协重点扶持的善意和初心,不断提升自己,完成项目的要求,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签约

范小青

  范小青以“队伍”“初心”和“挑战”三个关键词作总结讲话,她说,江苏作协的文学项目得到了全省广大作家的关注和支持,今年入选的47位作家经过两次评选,从大量申报者中脱颖而出,体现了江苏作家的实力,是文学苏军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江苏作家一直秉持文学初心,辛勤耕耘,优秀作品迭出,江苏作协的工作也一直秉持服务初心,为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尽心尽力,做了大量工作。范主席希望作家们在创作中要对自己有新要求,挑战和超越自我,要与平常的生活作不平常的相处,要用别样的眼光打量生活,在风平浪静的水下找到涌动的暗流。她希望作家们要拓宽视野,打开思想的维度,体现哲学的深度,提升语言的高度,不断向文学创作高峰攀登。(文/周韫   图/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