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社联部作家维权工作调研会在省作协举行

(2019-06-14 15:26) 5653481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613日上午,中国作协社联部权益保护处处长李军杰、社团管理处处长丰玉波和权益保护处干部林洋等一行三人莅临江苏省作协,就江苏省作协开展维权工作情况、当下作家所面临的主要侵权现象以及网络环境下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新挑战等问题开展调研。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省版权协会副秘书长李吾川以及作家育邦、修白、雨魔、仇坤、情殇孤月等作家代表参加了调研会。

  会议由汪政书记主持。李军杰首先代表调研组对此次调研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说江苏是公认的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的重镇,江苏省作协近年来在作家权益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来江苏进行调研,主要是听取对作家维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当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江苏省作协在做好作家权益保护工作中好的经验和作法。中国作协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吴正峻代表江苏省作协从组织机构建设、加强政策宣传、推动维权服务和建立联络服务机制等几个面,向调研组汇报了近几年来江苏省作协开展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几位作家代表也结合自身实际就当下作家面临的主要侵权问题进行了发言,大家认为比较突出的有作品抄袭、霸王条款、合同陷阱、非法盗版、盗印,以及网站无授权使用作品或盗用作品名称、作家姓名等侵权现象,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文学生态环境。与会的文学网站负责人也就网络环境下网站与作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以及网站在维护作家权益方面的一些做法进行了介绍。省版权协会副秘书长李吾川介绍了江苏省版权局、省版权协会在维护作家权益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对现行著作权法体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汪政在总结中说,江苏省作协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广大作家的合法权益,常抓不懈,认真对待。中国作协社联部到江苏来调研,是对江苏省作协维权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江苏省作协将继续加强与多部门的紧密联系,创新形式、丰富手段,为江苏作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汪政也提醒广大作家,要提高维权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及时进行版权登记,加强与省作协、省版权协会的联系,共同建设守法依规、风清气正的文学环境。(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