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4月大事记

(2019-04-30 15:54) 5619863
       3月18日,中共江苏省委任命丁捷同志为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提名副主席人选。4月1日,丁捷同志正式到省作协任职。
 
       4月1日,省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内容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有关精神,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班子成员汪兴国、王朔、丁捷、汪政、贾梦玮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4月2日,省作协领导汪兴国、丁捷、汪政等到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调研,就主题出版、新作推介、选题拓展、品牌打造、平台搭建等展开座谈交流。
 
       4月10日,省作协发布《第三届“雨花写作营”招收学员启事》,面向全省招收具备较高创作潜力的学员。“雨花写作营”是省作协培养发现江苏文学新生力量的重要举措,已连续举办两届,取得了丰硕成果。
 
       4月12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仪式启动,范小青、叶兆言、周梅森、毕飞宇等近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100名江苏文学艺术英才,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更加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文艺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建强“文艺苏军”的有力举措。学徒由名师推荐,有曹寇、孙频、庞羽、赵菱等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扶持项目包括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邀请国内外文艺家进行集体培训、入选学徒开展集体采风、重大成果奖励、作品研讨和个人展示展演等。
 
       4月14日,“通向人性奥妙的发现之路: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珠海)驻校作家毕飞宇入校仪式暨主题对话会”在北师大举行,江苏作家毕飞宇加入驻校作家行列。此前已有贾平凹、余华、严歌苓、欧阳江河、苏童、西川、迟子建、翟永明、格非、韩少功等10位作家先后驻校。
 
       4月15-19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江苏作协承办的第二期全国中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无锡举行,来自15个省市作协的85位自由撰稿人及其他体制外作家参加培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作开班报告,胡平、汪政等知名专家应邀授课。
 
       4月17日,省作协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根据《条例》精神,重新修订审议了《江苏省作协“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
 
       4月19日,省作协办公室召开支党支部扩大会议,省作协领导汪兴国、王朔、丁捷与会。会议宣布办公室分管领导的变动情况,并结合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交流讨论工作想法和打算。
 
       4月23日,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四届南京读书节在南京开幕,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赵本夫、范小青、黄蓓佳、储福金、毕飞宇、祁智等分别向“2019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出版单位代表颁发证书,省作协党组成员丁捷参加开幕式。
 
       4月24-25日,围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主题,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王朔带领,省作协组织17名老作家赴无锡开展采风活动,参观锡惠公园、惠山古镇、泥人博物馆、洛社镇万马村尚田六次产业园等,深入了解当地共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红利的领跑故事,感受新农村的优美环境和新农业发展成果。
 
       4月27-28日,省作协八届十一次主席团会议和八届六次理事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增选丁捷同志为省作协八届理事会副主席,审议通过《江苏省作协关于加强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的规定》。《规定》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参加理事会、主动建言献策、带头参加重大文学活动、主动承担重点文学创作项目等十个方面对理事职责作出详细规定,切实推动理事履职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月28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为理事和省作协机关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梳理解读了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并对当前文学形势作出分析,希望广大作家积极反映现实、关照现实,坚持主旋律创作的艺术性,努力创作当代经典,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4月29日,省作协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党组领导班子汪兴国、王朔、丁捷、汪政、贾梦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凌燕及省作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强调省作协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带头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4月26-29日,省作协组织24位省内作家前往南通,开展“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实践采风活动。作家们依次走进中天大洋口分布式光伏电站、洋口港、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和感受现代化企业的发展状况和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昂扬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