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明为省作协理事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

(2019-04-29 13:59) 5618945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428日,江苏省作协邀请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阎晶明梳理并解读了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问题意识,指出当前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201611月,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则强调正面引导,对于塑造和表现英雄人物、典型人物,崇尚经典作出了具体论述;20193月,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更具现实针对性,将现实作为文艺创作的内在维度;三次讲话一脉相承,为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亲切感、动态感、时代性的特点。

  报告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几个方面,重点解读和阐释了习近平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具创新性和实践性,为文学创作和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结合讲话精神对当前文学形势作出分析和判断,对网络文学的主流化趋势、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的融合、先锋性和传统现实主义以及科学与文学的关系等作了生动详细的阐释。阎晶明认为,文学在不断进步,近年来涌现了很多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中国文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逐步提升,作家要树立文化自信,要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坚持主旋律创作的现实性与艺术性深度融合;在崇尚经典的同时,要积极反映现实、关照现实,努力创作当代经典,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省作协八届六次理事会的理事、省作协机关人员现场聆听了学习辅导报告。(俞丽云;图|张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