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文学排行榜”启动仪式暨青年批评家论坛在宁举办

(2018-12-10 12:50) 5531297

  江苏作家网讯  128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子江评论》主办的“《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文学排行榜”启动仪式暨青年批评家论坛在南京举办。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扬子江评论》执行主编丁帆,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彬彬,苏州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尧以及参与“《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文学排行榜”提名评委中的37名青年评论家,媒体记者等出席了活动。

  韩松林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江苏是文学大省、也是文学强省,在推动文学创作与文学评论方面经验丰富、成果斐然。江苏省作协以《扬子江评论》为阵地,就文学现象、文学作品进行深度研究,以《扬子江评论》为平台,邀请青年批评家、著名批评家共同来研究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并以《扬子江评论》为纽带,就中国年度文学创作努力形成共识,打造《扬子江评论》的独有视野和独特评价标准。今年2月,《扬子江评论》2017年度文学排行榜推出,引起广泛关注,其独特之处就是在全国所有的排行榜当中,他是首个由文学评论刊物推出的排行榜,旨在以批评家的视野,或者以批评家的共识,对年度文学创作做出评估、做出评价。今天的会议,标志第二届排行榜工作正式启动,并将围绕如何建设有水准、有质量的排行榜,如何引导文学创作、推动文学繁荣进行深度研究。

  丁帆在致辞中表示,《扬子江评论》年度排行榜设立初衷是推选批评家视野中的年度文学精品,必须承认工作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献计献策,让《扬子江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成为当代文坛的风向标和指路灯。同时,今天不仅是开一个学术研讨会,更重要的是想办成一个阅稿会和议稿会,《扬子江评论》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培养一支多层次、高质量、稳定的作者队伍。希望在座的青年评论家共同努力,把《扬子江评论》打造成为更加新锐、多元、权威的当代文学研究和评论刊物。


王尧主持启动仪式

王彬彬

张王飞

  会上,青年评论家们就“年度文学排行榜:当代文学的共识与分歧”这一主要议题展开讨论,为榜单建设提出建议。











  “《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文学排行榜”提名程序于20181023日启动,2018121日截止。组委会共邀请了43名提名评委,其中37名为45岁以下的青年评论家。提名评委分为长篇小说组、中短篇小说组、诗歌散文(含非虚构)组三组,根据分组情况提交相应文学门类的候选作品名单。同时,另设主编提名程序,提名评委分别为《人民文学》《收获》《钟山》《十月》《当代》《花城》六大文学期刊的主编。据悉,终评会议将在20191月举办,届时将正式发布“《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文学排行榜”。

  当天,出席论坛的青年评论家们还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代文学的回顾与前瞻”“类型文学与当代文学发展”“青年写作的现状和前景”等当代文坛的热点话题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进一步发挥了《扬子江评论》在当代文学研究、批评领域的权威引导作用,保持了《扬子江评论》对当代文学现场的参与度。 


(文/童欣;图/胡潇、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