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雨花》全国作家笔会在昆山召开

(2018-12-10 11:53) 5531212

  江苏作家网讯  127日至9日,2018年《雨花》全国作家笔会在昆山市锦溪镇召开。笔会由《雨花》杂志社主办,昆山市文联、锦溪镇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新媒体语境下的文学杂志。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王祥夫、胡学文、林那北、李浩、陈启文、陈仓、段爱松、东君、王威廉、汤成难、李唐、小托夫、宋阿曼,以及昆山作家杨守松、黄劲松、翟之悦、臧北、沈火全、胡权权等出席了笔会。笔会由《雨花》副主编育邦主持。   

  在此次笔会上,《雨花》昆山读者俱乐部正式成立,昆山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栾根玉、《雨花》主编朱辉共同为读者俱乐部揭牌。


  栾根玉介绍了昆山近年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并表示,《雨花》作为历史悠久的当代知名文学刊物,曾为昆山培养了几代优秀的作家,今后还请《雨花》继续关注昆山的文学事业发展;昆山也将加大对文学事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向《雨花》贡献更好的文学作品、更多更优秀的作家。

  朱辉说,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杂志办刊不易,《雨花》的今天,离不开在座各位作家的倾情支持;《雨花》的明天,还有赖各位作家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此刻江南初雪,我们齐聚水乡泽国,共商《雨花》发展大计,望各位新朋旧友畅所欲言,为《雨花》出谋划策。



  围绕笔会主题,作家们各抒己见,具体可概括为三点:一是新媒体对文学杂志办刊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纸质杂志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精神消费领域的奢侈品,未来已来,只有正视新媒体对文学杂志生存环境的巨大影响,才不会使这种影响成为“灰犀牛”、“房间里的大象”。二是文学杂志要勇于创新、敏于应对。文学杂志办刊者要解放思想,主动拥抱新媒体时代的新环境、新变化,乐于“触电”,努力从内容、形式、营销等方面加以创新,勇于做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才能使杂志始终立于时代的潮头。三是作家要努力创作更加优秀的作品。互联网时代的消遣方式更加多元化,读者更易被图画、视频等娱乐方式分流;作家只有发挥好内容提供者的优势,力争原创力更强、写得更好、作品更优质,才能在新媒体环境下守护好纯文学的精神家园。(文/邹世奇;图/何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