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诗歌论坛昨举行

(2018-11-26 17:44) 5523246

  11月23日,“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诗歌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国内著名诗歌理论研究专家、评论家20余人,与苏州诗人对话,为苏州诗歌把脉。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作协、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苏州市文联主办,苏州市作协承办。“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是苏州市文学创作的国家级平台项目,每三年举办一次。2012年和2015年分别以“建国以来苏州文学创作发展历程”和“苏州当代小说与地域文化”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两届,提升了苏州当代文学在全国的影响力。2012年以来,我市文学创作活力迸发,精品力作迭出。有3人获得鲁迅文学奖;3人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8人获省紫金山文学奖;6人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市作协会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1000余篇,出版作品专集100余部。

  苏州市作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文脉绵长,当代苏州人文荟萃,在素有“文学苏军”之称的江苏作家方阵中,苏州作家群是一支劲旅。苏州作家们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丰富多彩的实践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提炼主题,用动人的笔触描写日新月异的当代社会。

  整体的文化内涵和创作氛围,决定了苏州是个适于诗歌扎根的地方。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朱红为代表的老一辈诗人,为当代苏州新诗的创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车前子、小海、陶文瑜、老铁、李德武、长岛等诗人风华正茂,已然成为当代诗人的中坚力量。苏野、臧北、茱萸等一批青年诗人成长迅速,接连创作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诗歌作品。苏州诗坛也将在不断的自我超越中,不断壮大诗人队伍,培育新生代年轻诗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展现苏州诗歌的时代风采。(来源: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