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举办报告文学专题读书研讨班

(2018-11-12 09:26) 5513810

  江苏作家网讯  10月24日至11月6日,江苏省作协第三十期(江苏文学院第二期)作家读书研讨班在南京举办,此次读书研讨的主要内容为报告文学的创作,这是近年来省作家协会首次面向报告文学写作者组织的专题培训。来自全省各地的36名学员和甘肃、山东等友好合作省份的8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先后有18位在当今文坛特别是报告文学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的作家、学者和文化、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应邀为学员授课。 

  10月24日上午,简朴的开班仪式在双门楼宾馆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作了动员讲话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简要介绍了江苏文学院的成立情况、工作计划和专题培训班相关安排,重点就文学创作特别是报告文学创作谈了自己见解和体会。他强调,报告文学创作应坚持和把握“报告”和“纪实”的特征,在追求事实真实的基础上追求艺术真实;面对写作过程中的冲突与困惑,写作者要做到与俗事斗、与俗语斗,把个人的情感理智化,写自我要从私情走向公义,注重表达普遍的人类情感。


  作为一种非虚构文学样式,报告文学的特质是什么,当前报告文学创作的现状与趋势如何,这些问题是本次研讨的重点内容。南京大学文学院傅元峰教授以“虚构”为题,围绕什么是虚构、报告文学有虚构吗、报告文学作为特殊文体的特质给学员们上了第一课;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常熟理工学院丁晓原教授从历史与全球视野中的报告文学、报告文学的时态与趋势、创造报告文学叙事之美几个方面作了细致的分析与介绍;山东师范大学李掖平教授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当下报告文学创作现状及问题;南京师范大学王晖教授则以平和理性的表述跟学员们分享了他对当代中国写实文学的深入观察。



 

    

  如何确立报告文学作品的选题,如何突破报告文学写作中的一系列瓶颈,这些创作实践中的困惑成为本次研讨的热点。《北京文学》主编杨晓升老师结合众多案例,深度分析了报告文学选题的意义及其策划;山西大学文学院王春林教授指出非虚构文学作家要有像科学家那样严谨的态度,有理性的思考能力和穿透能力;苏州大学陈霖教授从一个故事的多种说法切入,分析了非虚构写作的叙事视角问题;报告文学大家赵瑜老师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向学员们传授了自己的创作心得,给出了有指导性的写作方法、采访技巧;江苏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傅宁军老师、徐风老师也联系自身的创作经历分析了报告文学创作过程的种种问题和应对措施。   

 
 

  在本次学习研讨中,有许多专家学者还与学员就文学创作相关问题作了广泛的交流。南大文学院王彬彬教授认为,对人性的好奇和长盛不衰的热情、对语言的高度敏感和一丝不苟的写作态度、有自己相对稳定的价值体系是成为一个好作家必不可少的条件;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从文化遗产保护进入现代生活的视角,畅谈了江苏文博事业的创新创意高品质发展;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对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美文》执行主编、西北大学教授穆涛,文汇报首席编辑潘向黎,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李朝全等专家都以深厚的学养、精辟的阐述拓宽了学员们的文化视野,加深了学员们对报告文学创作的理解。

  11月4-6日,全体学员在淮安创作采风,大家瞻仰了周恩来总理故居、纪念馆,参观了漕运博物馆、清晏园、运河博物馆等大运河文化场馆,考察了连淮扬高铁建设工地,对淮安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较为真切的认识。


  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全面,组织严谨细致,授课老师名家云集,授课过程精彩纷呈,大家一致感到获益匪浅。培训结束时,学员们纷纷感谢省作协对于报告文学的重视和对业余作家的扶持,他们表示一定努力进步,多出好作品,不辜负省作协的培养,不辜负新时代给予的机遇。(蔡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