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2018-11-05 11:02) 5509878

  江苏作家网讯  1978年1月,作为对改革开放的有力呼应,《鍾山》杂志在南京创刊。四十年来,《鍾山》一直以包容、厚重、多元、人文的独特品格,深度介入当代文学进程,被广泛誉为新时期文学最大的实验场、桥头堡和节拍器。



  11月3日,《鍾山》创刊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焦建俊,省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处长朱峰,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王臻中,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处成员、主席团成员,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文学批评家、文学期刊主编,江苏省作协的老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曾在《鍾山》编辑部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等百余人出席活动。





△韩松林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主持纪念活动开幕式。他首先代表江苏省作家协会,向《鍾山》杂志四十华诞,向《鍾山》的全体编辑,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鍾山》杂志发展的中国作协领导、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委宣传部领导、省新闻出版局领导和社会各界,向把一生中宝贵的时光奉献给《鍾山》杂志的老编辑老同志,向为《鍾山》付出心血的省作协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期刊主编、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鍾山》杂志创刊于1978年,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一同奔涌向前。创刊四十年来,《鍾山》杂志以“兼容并蓄、惟文是举、鼓励探索、引领潮流”为宗旨,以“做最好的汉语文学杂志”为追求,深度介入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进程,业已成为江苏文学和文化的著名品牌,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期刊的“四大名旦”之一,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窗口。回顾四十年风雨历程,韩松林指出,一代代“鍾山人”,坚韧、执着、勤奋、智慧,不忘文学初心,不离文学现场,不辱文学使命,不弃文学理想,著下了文学编年史上的一页页华章,为“文学苏军”和中国当代作家队伍的发展,为中国当代文学事业的繁荣,付出了辛勤努力。他们是本领过硬的文学作品质检师,是有品位、有格调、有追求的精神产品监制人和出品人。《鍾山》是高水平的作品展示平台,是优雅大方、芬芳四溢的文学花园,是当代许多文学名家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众多文学爱好者走进文学殿堂的路标。我们为她的足迹而感叹,为她的成长而欣喜,为她的成就而自豪,更为她的发展而充满信心。


△贾梦玮

  《鍾山》主编贾梦玮致欢迎词,他说作为《鍾山》的一员备感荣耀。四十不惑,因为懂得所以不惑。我们懂得《鍾山》已经深深嵌入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历史,留下了自己的清晰脚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谈吐、气度和精神,传承和秉持《鍾山》的文化和传统,是办好《鍾山》的基本要务和前提。我们懂得《鍾山》深深得益于江苏的人文环境,相对开放的环境才能有创造的自由。我们更加懂得《鍾山》本身也是人文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忘文学的初心,相信文学独特的力量,尊重文学,守护汉语,为汉语文学奉献最优秀、最杰出的作品是我们永远的使命和永恒的责任。


△陈东捷

  《十月》主编陈东捷致贺词。

  开幕式上,大家云集,赵本夫、黄蓓佳、范小青、苏童、毕飞宇、丁帆、南帆、陈应松、周晓枫……纷纷到场见证;因故没能到场的莫言、贾平凹、格非等专门发文,表示祝贺。这些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重量级作家,几乎都在《鍾山》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几代作家与《鍾山》相濡以沫,携手前行,典范性地构建了作家与刊物之间的良好关系。


△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贾浅浅代表父亲贾平凹宣读贺词


△焦建俊

  焦建俊在致辞中对《鍾山》表达了殷切希望:一是把准前进方向,振奋民族精神;二是坚守文学初心,引领社会风尚;三是联系名家大师、扶持新人新作;四是继承优秀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希望《鍾山》以创刊4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以江苏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伟大目标。


△阎晶明

  阎晶明代表中国作协向《鍾山》杂志创刊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了文学期刊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分布性和复杂性、变革的规模和深度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历史上也可以说绝无仅有,这对中国文学发展来说是宝贵的资源也包含着艰巨的认知难度。作为文学的存在者和表达者,文学期刊既要保持文学品质,又要追随时代脚步,适应读者需求,坚守文学追求,兼具前瞻性目光,开创文学期刊的行进道路。相信《鍾山》作为全国文学期刊的一块金字招牌,一定会以雄厚的办刊实力、包容的办刊理念、卓越的审美品格,为当代文学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在纪念座谈会上,《鍾山》编辑出版的《〈鍾山〉四十年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集》和《文学:我的主张》举行首发式。


△(从左至右)焦建俊、阎晶明、朱晓进、陈少军为新书揭幕

△展台一角

《〈鍾山〉四十年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集》:汇集了1998年第一届鲁迅文学奖至今,《鍾山》首发获奖的七篇中短篇小说,集辑出版既是对四十年办刊历程、办刊成就的一次深情回望,也是对一直鼎力支持《鍾山》的优秀作者们的由衷致敬。

《文学:我的主张》:对《鍾山》杂志历年来举办的五届全国青年作家笔会的一次系统总结,是对新时代青年作家写作立场、文学态度的一次聚焦和呈现。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纪念座谈会。由省作协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毕飞宇主持座谈,与会作家、评论家、主编、记者深情回忆《鍾山》往事,畅谈文学期刊的品格和理想,讨论文学期刊在文学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对《鍾山》的未来寄予了深深的祝福和期待。


△毕飞宇






△范小青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总结讲话时衷心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一是感谢时代,《鍾山》的创刊发展和改革开放同步,思想的解放、时代的进步让《鍾山》有了今天的品质、风范、地位和成就;二是感谢文坛对《鍾山》的支持,多年来许多批评家、作家跟《鍾山》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令人感动也令人振奋;三是感谢江苏的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扶持给予刊物坚实的发展基础,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为《鍾山》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感谢《鍾山》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人会离开,事业永存,《鍾山》蒸蒸日上就是最好的证明。最后送给《鍾山》两句:坚守、坚持、坚定不移,成功、成熟、成大气候。(文|俞丽云;图|叶子杰、朱军、俞丽云)

△《鍾山》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