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实践之树常青——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苏报告文学选》在南京首发

(2018-10-26 13:03) 5503453

  江苏作家网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用文学的方式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作家协会共同编选出版了《实践之树常青——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苏报告文学选》(三卷本)。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各方面、各领域的重大成就,颂扬了各类先进典型和来自人民群众的动人事迹,表现了江苏儿女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积极进取、诚信友善等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10月26日,《实践之树常青》新书首发式在南京举行。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著名文学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办公室主任祁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实践之树常青》编委及作者代表李风宇,省作协机关干部,江苏文学院报告文学专题培训班学员以及各新闻媒体等共约百人参加了新书首发。


△韩松林

  首发式由韩松林主持。他表示,这套选集的出版,既是对江苏改革开放前40年文学成果的再展示、再呈现、再回顾,更是对我们今后报告文学创作的新动员、新出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将组织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活跃在时代前沿和生活深处,鼓励和引导作家关注重大事件,走近先进模范,为伟大时代抒写蓬勃实践,为多彩生活奏响华美乐章。我们将大力提升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素养和写作技能,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创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写作姿态,勇攀文学高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进程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


△赵金松

  赵金松代表省委宣传部在首发式上讲话。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江苏作家以巨大的热情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多方位、多视角反映了江苏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生动刻画了多阶段江苏人民的精神风貌。编选出版《实践之树常青》,既是为了全面呈现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向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也是为了不断推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伟大创造的新时代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希望全省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展现江苏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贴近现实生活、书写广阔时代,自觉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要追求艺术卓越、打造精品力作,为中国文学贡献独特的江苏声音和江苏色彩。


△范小青

  范小青代表作者发言,她说,这三卷本报告文学集,汇集了四十年来江苏作家书写江苏的重要报告文学作品,近七十篇,120万字,翻看这一篇一篇的作品,真是感慨万端,仿佛跟着作者,跟着文字,跟着故事,跟着人物,重走一遍四十年,许多人与事,许多风和雨,都历历在目,栩栩如生。


△王晖

△张在健

  著名文学评论家王晖教授介绍选集的内容和艺术特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介绍选集出版情况。

  首发式最后,有关领导向青年作家代表赠送图书。

  《实践之树常青——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苏报告文学选》(三卷本)共收录了65篇作品,第一卷选录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1978-2008)的30篇优秀作品,第二、三卷选录了改革开放近十年(2009-2018)的35篇优秀作品。(文|周韫;图|叶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