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成立并成立第一次大会

(2018-09-30 09:16) 5486472

  江苏作家网讯  2018年9月29日,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在南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

  韩松林在讲话中指出,省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倡导文学工作者规范职业行为、防止道德失范、推动作风建设,倡导奉献精神、树立良好形象,共同营造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良好生态,推进新时代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省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应聚焦四个方面: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二、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更好地引领社会风尚。三、以推动全员参与为抓手,更好地推进行业自律。四、以正确履职尽责为基础,更好地取得工作成效。

  范小青宣读江苏省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人员名单。省作协副主席祁智担任主任委员,徐州市作协主席张新科、常州市作协主席胡军生、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担任副主任委员,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担任秘书长,著名作家叶兆言、著名批评家王尧以及设区市作协主席、省作协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等担任委员。


  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章程》和《江苏省文学行业及其从业人员自律公约》。自律公约对文学工作者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要爱国为民,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二是要遵纪守法,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遵守社会公德。 三是要修身养德,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四是要敬业奉献,热爱文学事业、树立文学理想、坚守文学良知。 五是要继承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六是要深入生活,坚持生活是文学创作源泉的观念,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全面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成就。七是要健康批评,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倡导健康的文学评论。八是要勇攀高峰,担当起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






  全体委员踊跃参与讨论、献策献计,并认真学习章程和公约的具体细则,就今后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工作框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省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主任祁智表示,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不负重托,并号召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同心协力、为推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担当职责。委员们认为,江苏文学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党的领导,要紧紧依靠文学工作者并尊重文学创作的规律,而文学工作者的道德水准、能力水平是文学发展的基石,省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可以说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文 | 周韫、陈璇 ;图 | 高原、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