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北线“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21 10:47) 5457039

  江苏作家网讯  8月3日至16日,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带领的江苏作家采风团奔赴陕西、甘肃、新疆等地,开展了为期14天的北线“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活动。采风团由省作协专业作家、文学苏军新方阵成员、江苏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组成。此次创作采风也是江苏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第二阶段的社会实践学习。

  8月3日上午11点,在省作协2楼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一带一路 ”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强调指出,此次采风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作家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作家“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创作热情。他殷切希望采风团的成员珍惜机会,潜心学习、积极交流,为创作积累丰富的素材。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对采风团成员提出了学习要求,王朔书记明确了采风应遵守的纪律和注意事项。


启动仪式

   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古都西安。8月3日,采风团到达西安已是晚上,大家顾不上休息,放下行李立刻前去参加“陕苏作家‘丝路文学’交流座谈会”。会上,“一带一路”形象大使、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丝路研究的成果和多次出访丝路沿线国家的见闻、感受,既有宏观的国家发展层面的思考又有微观的文学创作层面的分析,让采风团的作家们享受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陕苏作家“丝路文学”交流座谈会

  4日,采风团全体成员乘车前往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在梁家河,大家集中参观了反映梁家河多年来巨大变迁的村史馆、知情们当年住的窑洞等生产生活场景,认真聆听了当年习近平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以及他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感人故事,真切感悟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作家们表示,在梁家河的参观学习,探寻了领袖成长的足迹,加深了对习近平强烈历史担当精神和深厚人民情怀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责任感。


在梁家河参观学习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丝绸之路陇西段与河西段贯穿甘肃全境,全长1650公里,占上丝绸之路的四分之一中国境内的二分之一。8月5日,采风团来到处于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甘肃,深入学习了解“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发展变化。从兰州到武威,从张掖到敦煌,参观文博场馆、寻访历史遗迹、考察风土人情、感受社会变化,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江苏作家们对古丝绸之路的了解,深入拓展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知甘肃采风期间,还举行了甘肃江苏“一带一路”文学创作座谈会暨文学交流合作签字仪式,甘肃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燕青和甘肃知名作家弋舟、滕飞等出席活动,与江苏采风团成员互动交流了“一带一路”主题创作的经验和体会,大家就加强两省文学交流合作达成许多共识,李燕青和王朔代表双方签署了深化文学合作的协议。


参观甘肃博物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


甘肃江苏“一带一路”文学创作座谈会暨文学交流合作签字仪式

  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是红西路军历史的纪念、展示、保护和研究中心。8日上午,采风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西路军纪念馆,瞻仰一尊尊雕像、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将士们的遗物,聆听讲解员充满深情的讲述,大家被英烈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深深打动。许多作家感言,西路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中央命令,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连续奋战半年之久,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他们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书写、去讴歌。


参观高台西路军纪念馆

  新疆伊犁是江苏省援建的重点地区,也是本次采风的重要一站。8月12日,采风团到达伊宁后,便与伊犁作家开展了友好热烈的文学交流活动。随后,采风团重点考察了霍尔果斯口岸,参观了江苏援建的纺织产业园,与江苏援疆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江苏援疆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王朔书记说,援疆的成就令人振奋,江苏从1997年开始援疆,几千名援疆干部远离家庭,克服了生活、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困难,为新疆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非常值得作家们深入采访和努力书写的。


参观江苏援建的纺织产业园


与江苏援疆干部座谈交流


        此次创作采风活动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作家纷纷表示,此次采风收获很大,既了解了陆上丝绸之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深刻认识到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意义,开阔了创作思路,积累了创作素材,回去后,将按照此次创作采风具体任务与要求进行“一带一路”专题创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参加此次创作采风活动还有:省作协副巡视员李风宇、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雨花》副主编育邦等。 (蔡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