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

(2018-08-15 17:46) 5453746

  江苏作家网讯  8月15日上午,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在省作协四楼会议室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获奖作家朱辉、胡弦、王尧,省作协处级以上干部、《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全体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座谈,韩松林主持会议。

  8月11日公布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中,朱辉、胡弦、王尧3位江苏作家榜上有名;同时,省作协主办的大型文学双月刊《钟山》首发3篇(部)作品获奖,《雨花》首发1篇作品入围提名名单,获奖成绩均为历史最佳。

  座谈会上,徐宁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宣读贺信,对获奖作家表示了热烈祝贺,对省作协在发现、培养、推荐文学人才,繁荣文学创作等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省作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勇于创新创造,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韩松林对获奖的作家和《钟山》杂志表示热烈祝贺,对省委宣传部发来贺信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了江苏作家在本届鲁奖中取得成绩的原因: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专题讲话,为文化和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构筑了大局面、大形势和大机遇。二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制定了鼓励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若干得力措施,在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和环境创造等方面给了实实在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三是江苏作家队伍整齐,风气纯正,勤奋努力,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精品力作,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四是多年来省作协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正确地理清职能,积极地提供服务,这几年坚持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引起全国文学界对江苏文学的新关注、新肯定、新欣赏。希望全体人员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在贺信中提出的希望,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共同扛起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重担。

  范小青在讲话中感谢三位作家和《钟山》杂志为江苏文学攀登新高峰作出的努力。江苏特别适合文学的种子在这里生长、发芽、开花,在这样一片土壤上,江苏文学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延展性,是共生共长的。几十年来,江苏作家受到这片土壤的滋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努力。江苏文学的氛围特别好。社会的尊重给作家以自信,领导的关心让作家定心,作协的工作使作家暖心。她最后用三句话总结:写作不是为了获奖,但获奖有利于写作;获奖是获奖作家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江苏作家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获奖让我们看到未来的路还很长,获奖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获奖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省作协分别向朱辉、胡弦、王尧三位获奖作家和《钟山》杂志社表示祝贺并发出贺信,感谢他们为江苏文学赢得新的荣誉,希望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努力创新,讴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领导向获奖作家朱辉、胡弦、王尧和《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颁授贺信

领导和获奖作家合影

从左到右:贾梦玮、朱辉、王尧、胡弦

  座谈会上,三位获奖作家和《钟山》主编贾梦玮发言。

  贾梦玮说,得了这么多奖,当然是高兴的。但创作者、办刊人努力的目标当然不是为了得奖,得奖只是办刊的副产品。办刊人的理想,应当是使刊物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汉语文学的高度。我们经常说办刊人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文学的情怀,变的是文学要用文字和形象的方式表现人在新的历史境遇下所遭受的灵肉沧桑。并且我们的作品要探索汉语作为文学语言的最大可能性,推动汉语的发展。这是我们文学的理想。

   

  朱辉说,《七层宝塔》的创作机缘,是2015年冬天,参加省作协的文学采风,看到农民新居,突然就有了感觉,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才动笔。这次能得奖很幸运,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精益求精。这是一个丰富的时代,为文学提供了很多素材,作家大有可为。希望在工作之余还能写出更好的作品,不负江苏文学的历史辉煌。

  胡弦说,获奖后很高兴也特别感激。这本册子是最近几年习作的结集,里面寄托了一些写作的理想。一部分是对生活中熟视无睹之物的再发现,一部分是试图在传统中对作为诗人的自我进行塑造,完成自我;另一部分是尝试着写一些新的山水诗。古老的中国情怀、精神怎样在新诗当中重现,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王尧说,江苏有比较好的文化和文学环境,它打破了许多边界然后综合在一起。获得这个奖很大程度上是对江苏整个文学批评的肯定。这些年江苏省作协做了很多基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活动,来呈现江苏文学的状态。自己应当再尽心尽力,为江苏文艺的发展、为江苏作家的创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文|周韫、俞丽云;图|朱军、周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