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首个小作家培养基地落户附中东部分校

(2018-05-25 16:56) 5377206



  518日下午,由扬州市作家协会与全民悦读扬州阅读会联合承办的“阅读推广进校园启动暨小作家培养基地、阅读基地揭牌仪式”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礼堂举行。扬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杜海,副主席王虎华、蒋亚林,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明光,扬州市作协文学志愿者工委会主任、江苏文学志愿者总队扬州分队队长李崇和,扬州市作家协会阅读推广工委会主任、扬州时报副总编辑厉萍,扬州市作协办公室主任、散文诗创作委员会主任苏扬,全民悦读扬州阅读会肖瑛主席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扬州成立首个小作家培养基地

  扬州市作家协会与扬大附中东部分校携手“育苗”,正式在该校挂牌“小作家培养基地”,该基地也是我市首个“小作家培养基地”。该基地以发现优秀文学新苗,培养优秀小作家为宗旨,推动阅读与创作活动从娃娃抓起,帮助孩子们热爱阅读,热爱写作,鼓励他们努力追寻文学梦。挂牌后,学校将结合文学社团,定期邀请作协知名作家走进校园讲学,指导学生写作技巧、写作方法,培养写作兴趣,提高写作能力。

  写作的基础是大量的阅读,而最好的阅读就是声情并茂的朗诵。活动当天,扬州阅读会在东部分校成立青少年阅读基地,未来结合附中东部分校学生阅读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诵读、朗读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利用节假日开展线上“亲子阅读”、“师生共度”等多种类型的阅读推广活动。阅读基地还将定期组织扬州朗诵名家进入校园讲授朗诵技巧和方法;结合节日,与学校师生共同组织“端午”、“重阳”等诗会,提升学生阅读内涵。

  作家低龄化现象引起作协关注

  “我已多次受邀为低龄小作家的作品写序。”近年来,扬州出现了不少“娃娃作家”,文学创作低龄化趋势逐渐显现。这一现象得到了市作家协会杜海主席的关注。他认为,作家的魅力在于作品,作品的魅力在于作家个性的光彩。成立小作家培养基地,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把孩子们培养成整齐划一的“冬青树”,而是要保护和激发孩子张扬的个性,“即使是一棵歪脖树,也照样有耸入云天的个性”。

  活动中,扬州市作协代表、全民阅读扬州阅读会代表和扬大附中东部分校代表还分别就“如何在中学课业繁重的背景下,推动学校阅读工作”、“小作家社团如何与“五个一百”工程结合,推动书香校园建设”、“阅读兴趣培养对文学素养形成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对于阅读工作深入推进献计献策。

  优秀作家校友受聘文学辅导员

  此次活动是江苏文学志愿者总队扬州分队成立后的首次阅读推广公益活动。阅读推广启动仪式上不仅有小作家培养基地的挂牌仪式,扬州阅读会还和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师生一起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诵读表演。《苔》《诗意中国》《爱莲说》《读中国》……名家演绎、师生合诵,给师生们带来一次次心灵的洗礼。

  活动现场,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向热心中学生写作培养的12位扬州作协的作家们颁发了“校外文学辅导员”聘书。接受聘书的省作协会员、青年作家谈叶闻在众多“校外文学辅导员”中最为特殊。90后的她是附中东部分校2009届毕业生,高中阶段就曾发表过长篇历史传奇小说《前三国演义》上部《龙尾田》。高中毕业后,又连续发表过两部长篇小说。她的学习经历和创作故事一直流传在附中东部分校师生中口口相传。作为学校的“校外文学辅导员”,谈叶闻表示,今后会利用业余时间,经常走进母校,与学弟学妹们一起,读经典,聊创作,激发个性,追逐梦想。(蒋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