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野马渡·2017青年诗会”在昆山举行

(2018-05-03 16:34) 5331129

  江苏作家网讯  4月27日29日第三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野马渡·2017青年诗会”在昆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栾根玉,昆山市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镇长蔡力,以及李少君、霍俊明、周庆荣、胡弦、龚学敏、雷平阳、李云、姚风、孙冬、徐晓华、冯明德、沉河、周明全、泉子、霍竹山、语伞育邦、何同彬等诗人、评论家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老铁、夏杰、韩墨、曹九歌、孙子兵、罗书球、蓝鸿等以及获奖青年诗人,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吉狄马加

贾梦玮

  4月29日上午,颁奖仪式在昆山野马渡文体中心举行吉狄马加作了精彩致辞,他指出作家诗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的中国特色文艺思想,处理好诗人与人民、与时代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见证、抒写我们伟大的时代创造美好的生活许玉连围绕经济决定地位,文化决定未来”,介绍了昆山经济成就以及文化投入和发展现状,认为昆山已走出了一条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道路。贾梦玮认为,昆山与《扬子江诗刊》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是强强联手对青年诗人的培养和当地诗群的创作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为“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者郑小琼颁奖

为“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者黍不语颁奖

为“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者王小程颁奖

为“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奖者茱萸颁奖

为“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奖者蓝格子(代领)颁奖

为“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奖者杨胜应颁奖

  为寻找和挖掘有潜力的青年诗人,培养诗歌创作青年才俊,推介优秀原创汉语诗作,《扬子江诗刊》于2015年起设立“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年度青年诗人奖3-4人,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2-3人。今年是第三届,参评作者为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诗人,参评作品为2017年度在《扬子江诗刊》上发表的作品。今年的“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诗人为郑小琼、黍不语、王小程;“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奖诗人茱萸、蓝格子、杨胜应。这些获奖诗人诗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下青年诗人的写作面貌,他们从个体经验出发,在宏大的时代生活中植入人性的起落、命运的升降、生命的存在,给中国当代经验的诗写提供了新的线索和视角。

  颁奖期间,“野马渡·2017青年诗会”同步举行。与会诗评家、诗人对海内外诗歌创作现状尤其是“80后”、“90后”诗人的写作进行了深入的探析和观察。他们认为,当下青年诗人的写作既离不开对传统经典回溯与继承,同时必须关注当下的社会生活。作为青年诗人既要向内又要向外,要能够处理个体经验与公共生活之间的关系。同时,与会专家对获奖的青年诗人的作品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对他们的创作进行肯定的同时,也对他们的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待青年诗人们能够重新锻塑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写出具有独特个体生命体验的

  诗会同时对“野马渡诗歌雅集”提供作品进行了研讨。野马渡诗歌雅集由昆山周市镇文联与老铁文艺机构共同发起,于20149月正式组建,共有成员24名。雅集活动于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下午举行,迄今为止已举行43与会专家认为雅集成员虽为地方诗歌社团,具有开放性和全国视野,近年来创作活跃、优秀作品迭出,其雅集方式和水平都值得肯定。(扬子江诗刊)